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向开发商收取4%融资服务费 购房者被迫买单

2012-05-15 10:00:13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肖怀洋

  延伸阅读:
  楼号被改“14”业主不干 开发商声称没义务
  武汉一开发商欠股债 债主扣新房不让卖(图)
  买房时有些事开发商不会说 比如隔壁垃圾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接到消费者举报,工商银行河南省封丘支行针对房贷收取开发商4%的融资服务费,而开发商强制转嫁至消费者,不交就停水停电。封丘支行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只是按协议收开发商费用,并反对其强收客户费用。

  本报记者通过对各地购房者的调查发现,银行针对房贷收服务费是一个普遍现象,低则1%,高可达5%,为规避监管,银行大多不直接向个人客户收取,而是与开发商及中介公司签订收费协议,最终的费用还是由消费者一分不少的支付。

  4%融资服务费

  银行称针对企业而非个人

  “去年8月份开始交付房贷按揭,到了年底突然通知要收取4%的融资服务费,不交的话物业就给断水断电。”恒盛花园的一位业主对本报记者说道,“我10万的房贷一下就要多交出4000元的费用。”

  随着近几年房产市场的热潮,商业住宅在全国各地的县城也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恒盛花园正是在这一波热潮中兴建起来的项目,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还未开工就早早预购一空。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县城消费者对于房贷按揭并不太了解,申请办理都由开发商一手包办,消费者做的仅仅是提供一个银行账号,每月付款而已。

  然而刚交了小半年的按揭,突然又被告知要缴纳融资服务费,让业主们非常不解,“为何当初没有说要交这项费用呢?”多位业主向记者证实,在此之前压根就没看到任何关于融资服务费的说明。但由于开发商的强势,不交就停水停电,多数业主还是选择了屈服。从业主展示的收据来看,款项是交给开发商的,名目则是“付工行融资服务费”,开发商工作人员称,是工行收了他们服务费。

  带着疑问记者拨通了工行河南省封丘支行行长的电话,对方称“我们坚决反对开发商这种将费用转嫁到客户的行为”。记者追问银监会今年三令五申禁止银行乱收费,为何还向企业收取这样一笔费用,对方则辩解道,“规定是今年下发的,而我们是在去年签订协议收取的费用,今年我们还没有和开发商签订合作。”随后在记者追问具体的协议内容,收取的费率是否4%,对方忙说正在开车,等明天到了办公室拿到协议文件再做回答。

  次日,记者再次给该行长拨通电话后,对方却以协议内容保密无权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目前,仍有一些业主顶住压力没有缴纳该项费用,并向银监会公布的乱收费投诉电话进行了举报,不过尚未收到反馈意见。

  按揭服务费

  成乱收费整治死角

  记者从工行今年4月1日公布执行的新版服务价目表看,取消了对“资金顾问”、“企业资产管理顾问”等争议较大的收费项目,新价目表里也并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融资服务费”的字样。

  银行向开发商收取4%融资服务费

  购房者被迫买单

  不过一位从事房产中介的人士告诉记者,融资服务费也有叫按揭服务费的,收与不收,收取多少,都是根据银行信贷紧缩程度随时变化的,地区之间也存在差异,去年信贷额度紧张,会收到4%到5%的高比例。

  该人士还透露,银行受监管限制大多不会直接向个人消费者收取,而是与企业签订协议收服务费,最终企业还是会转嫁到客户头上。记者查阅《中国人民银行贷款通则》第二十四条第四项:“自营贷款和特定贷款,除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计收利息之外,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银行收房贷的融资服务费,工行河南省商丘支行并非个例。去年在郑州幸福港湾楼盘购房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是在中国银行郑州分行办理的房贷,也向中介公司转付了贷款总额近1%的融资服务费。记者从各地购房者反馈来的信息看,为按揭支付服务费是业内普遍情况,只不过名称和费率不同而已。

  但记者从北京、上海一线城市调查的情况看,购房者多没被强收融资服务费。房产中介人员称,这主要是因为北京、上海市场较为成熟,开发商、按揭公司本身也给银行提供了客户资源,银行对他们会有返点奖励,这与按揭服务费两相抵消,消费者享受到市场竞争的福利,而在中小城市银行更为强势,部分开发商要为房贷给银行交服务费,最后再由购房者买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监会根据“七不准、四公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整治银行乱收费行为,根据之前媒体报道,仅广东省银行业机构就整改退费五千万元。但从目前整改及退费情况看,退费多针对个人客户,像房贷的融资服务费,多是转道开发商收取,个人客户大多难以获得退款。而对于企业客户,顾问费及服务费本身定义模糊,银行与企业也多依靠补充收费协议来应对整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