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沙井盖管理办法正征求意见

2012-05-08 08:17:3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翔宇、周睿鸣

  记者昨走访相关部门 就如何堵住“水下陷阱”寻求答案

  如何堵住“水下陷阱”?追踪报道

  昨天本报报道了5月3日虎门暴雨水浸,两路人掉入无警示标识的排洪渠溺亡一事。如何堵住包括无盖沙井在内的“水下陷阱”,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4月25日,本报也曾报道东城大道雍华庭段水浸后“张嘴”沙井“咬”了车轮一事。无预警,无标识,类似事件让我们不得不追问:水浸后,沙井盖为何会发生位移?缘何没有警示标志?又由谁来保障市民安全的万无一失?

  市政部门:

  会借鉴他城好的管理办法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广州就出台了首部井盖设施管理办法,规定井盖须标明权属单位和报修电话,且对缺失的井盖权属单位应在3小时内修复。

  对此,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政科曾科长说,准备看看广州实施的效果再作打算。

  ■部门说法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平时发现沙井没盖会先警示后补上

  早前记者在东城大道雍华庭路段观察时,发现机动车道边大约每隔10余米就有一方形带孔井盖,上书“东莞市政”。下雨时,水可从井盖上的开口处流入地下。

  与此同时,在靠近人行道的外侧车道上,大约不到50米就有一圆形井盖。这一类井盖没有孔隙,但也标注“东莞市政”以及“污水”、“雨水”字样。

  相关资料显示,各镇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是各自辖区内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和管理的责任部门。在市一级层面上,市政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则由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承担职能。

  那么,水浸如若出现,井盖无端位移,会如何处理?昨天,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政科曾科长告诉记者:用来排水的沙井由市水务局管理,水浸后排水也应该由水务局负责。

  曾科长说,平时,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工作人员如果发现市直管路段的沙井没有盖子,工作人员会先在附近竖立警示标志,然后安排相关人员来补上沙井盖。非市直管路段的沙井盖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的镇街的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来管理。

  曾科长说,现在该局起草了一个沙井盖管理办法,旨在加强明晰沙井盖管理的权责,即“哪些用途的沙井由哪些单位来管理”。目前,这个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市水务局:

  排水时不会打开路上沙井盖

  市水务局排水科一钟姓工作人员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水浸街出现以后,水务局排水时是不会打开道路中间的沙井盖的。该工作人员同时称,水浸街时,沙井盖移位一般是被地下排水管道里的积水冲开的。

  这位工作人员强调,沙井盖应该由城市综合管理局管理,水务局只负责地下管道的清洁管理工作,而且只负责部分市直属路段,其他路段按属地管理原则上由各属地镇街来负责。

  该工作人员说,水务局的管网维修队在日常作业时若看到路面的沙井盖丢失的话,他们首先会竖立警示标志提醒行人,然后通知城市综合管理局来处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