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入学季来临如何选一所好学校?

2012-04-23 08:14:14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王高财

  马上就到5月份了,家长们为孩子择校也进入一个关键期。选择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选择哪一所民办学校?家长们伤透了脑筋。家住莞城的张女士的女儿即将升读初中,但成绩在班上位居中游,这可愁坏了张女士。她近一个月来有空就登录各个学校的网站了解情况,还亲自去过几家学校了解情况。但是,面对众多的宣传信息,张女士却又发起了愁。

  那么,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怎样才能为孩子选择一所称心如意的好学校?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几位资深的一线教育界人士。

  建议一:学校、班级规模不能太大 还应帮学生树自信修德行

  在东莞市新南方科教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方科技专修学院院长、松山湖南方外国语学校校长邵来文看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有三个方面要考虑。首先,一个好学校要保证周围有优美的环境。他表示,自己曾去过北美的一些知名学校,都坐落于风景优美的地方。其次,学校的规模不能太大。一些学校人数达数千,乃至万人,人均占有的空间和设施十分有限。最后,班级人数也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除了以上的硬件条件,邵来文表示,在软件方面来看,一所好的学校还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看这个学校能不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自信是成功的排名前列要素;其次,好学校的学生应该有德,包括明是非、守规矩、懂礼貌;第三,好学校的学生要会学习,学习能力比知识积累更重要;第四,好学校一定要能培养好习惯,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孩子将终身受益。

  建议二:考察学校办学理念的落实情况及办学成果

  道明外国语学校校长黄群贵认为,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要考察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这些理念可能每个学校都有,但是关键看落实。”黄群贵认为,考察这些理念在教育全过程中如何落实也是选择学校的重要标准。他坦言,每个学校都会为自己做宣传,但是光看表面宣传是不够的。

  此外,家长要观察学校实际产生的办学成果,包括师资力量、升学率等。黄群贵还表示,每个学校有自己不同的特色,有的家长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我们也不能说这个想法是错的,因为考试成绩也反映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之一。然而,他认为一个学校的考试成绩不能涵盖全部,家长要多了解学校,也要多观察孩子的反馈,因为老师的爱心与职业性都会在孩子身上反映出来。

  建议三: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特点选择特色学校

  名校,尤其是公办学校,是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期望。然而,东莞中大附属外语学校校长李建国认为,这种观点需要改变。他表示,家长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来选择学校。

  如果确实觉得你的孩子成绩优秀,就给他们找一个以高升学率为主打的学校去竞争。如果是从安全方面以及孩子的特长发挥方面去考虑,就要选择一些特色学校。李校长说,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深入到学校去看,去了解。他认为,择校的时候尊重孩子的自身特点是个很重要的原则。“我们家长有时候喜欢给孩子搞设计”,其实,我们应更多观察孩子,了解他自身发展特点,让孩子的选择范围广一些。

  学校特色一览

  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欢乐体育节人人齐参与

  拔河比赛、三人四足、端网球穿越障碍……在翰林初中部历时24天的欢乐体育节上,各种群体性、趣味性强的比赛活动集中火爆上演。欢乐体育节取代传统的运动会,成为翰林初中历时最长的体育嘉年华。

  在开幕式上,翰林初中部的同学会表演集体广播操,拉拉队盛装打扮,为参赛运动员加油助威,还有舞蹈爱好者为广大师生表演了拉丁舞等文艺节目。以“欢乐体育节,牵手你我他”为主题的体育节,在全部24天赛程中,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学校安排了拔河比赛、三人四足、足球射门比赛、端网球穿越障碍等趣味比赛,每项赛事几乎都是全班同学参与,全部赛程结束,全校多达4000人次参赛,平均每人参加两项比赛。

  体育节从开幕到结束,从学生主持到开幕式演员,从制作海报到各类比赛,学生全程参与,以期让学生成为体育节真正的主角。

  光明中学:让家长走进孩子们的特色课堂

  精彩的篮球对抗赛,丰富的才艺表演、充满异国色彩的“英语一条街”、精心准备的高效课堂……每一年,光明中学都会举办教育教学开放日。在今年的开放日中,共推荐了67节特色、高质量的公开课,近2000名家长走进学校,和老师面对面,体验别开生面的课堂教育。

  光明中学今年的教学开放日以“研究高效课堂教学 探究素质教育策略”为主题,共提供了67节高质量公开课,其中初中部31节,高中部36节,内容涵盖了创新教育课、八项素养教育、社团活动、主题班会课等,内容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体育课,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眼光。在现场,原来校队的篮球健将分成两小队,进行对抗赛,精彩程度丝毫不低于正式的篮球比赛。

  宏远外国语学校:请进来洋朋友  走出去看世界

  宏远外国语学校成立以来,就比较注重国际交流和往来,让学生亲身感受国际活动的快乐,和洋学生的交流中,逐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每年宏外都要接待几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团体,德国Ratsgymnasium中学乐团以及加拿大南希坎贝尔学院等游学团队都曾在宏外进行游学和交流。他们和宏外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宏外和加拿大南希坎贝尔学院这所国际名校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德国瑞兹吉姆拉中学也专程来宏远外国语学校访问游学,在宏远外国语学校学习两周的中国特色课,学习中国的中文、武术、书法、美术和烹饪等,德国学生住在中国学生家里,感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此外,每年的暑假期间,宏远外国语学校美国现场彩虹英语夏令营就会开营,三十几位美国教师走进校园,带来了纯正的美国口语教学,20多天的封闭性口语训练使同学们的英语口语发音有了相当的提高。

  尚城学校:每天开设两节兴趣爱好课

  在尚城学校,开设陶艺、网球、篮球、高尔夫球、乒乓球,围棋、象棋,钢琴、古筝,国标舞、民族舞,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绘画、篆刻,播音员、小记者、小主持人、电视摄录编、科技制作等30余种才艺兴趣课,每天一节课对学生进行兴趣特长培养,保证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至两门特长。

  学校向社会招聘了大量的艺术科教师,并把兴趣课专门纳入学校的教学课程,学生每人可申报两项兴趣活动,学校每天拿出两节课的课时开展活动。目前为止,学校已经出了小明星覃万里等多个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