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置业中婚房占半 东莞租房结婚仍不少

2012-04-06 07:31:0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范玲

  业内人士:购买婚房最主要是“量力而为”

  对于中国人来说,结婚时最重要的事,应当非婚房莫属了。那么,今年二手楼婚房的情况如何呢?

  业内人士表示,从购房者来看,今年一季度,置业者可以说是东莞二手楼市的主流,其中,婚房购买者所占的比例仍然较高,约占五成。而租房结婚的情况在东莞也一直存在。

  业内人士建议,婚房购买者除了考虑物业的居住环境、交通配套、学位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量力而为。

  购房

  置业者中婚房占比较高

  今年东莞一季度各种类型的购房者中,置业者所占比例很高,其中有许多都是购房做婚房用。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罗平表示,2012年,是中国人眼中的好年,不少年轻人会选择在今年扎堆结婚,从而催生了大量的婚房需求。据金信联行成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置业者的比例超过总成交量的八成,其中婚房约占五成左右。

  合富置业市场部高级主任梁燕明也表示,置业是目前东莞二手住宅市场成交的主力,其中估计有半数以上的置业者购房多少都与结婚买房有一定关系。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优惠以及市场上有低于市场价的笋盘流入市场放售等消息,往往都是对置业者有利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置业者入市购房的积极性提升。

  租房

  租房结婚对房屋要求较高

  对于在东莞以租房做婚房的情况,罗平说:“在东莞租房结婚的情况一直存在,相信无论是老家有房在莞先租个房结婚,或是吉时已到先租房结婚,或者房价上涨推迟购房计划等,租房结婚都只是迫不得已的原因。但是应该庆幸的是东莞的房价并不像一线城市那样遥不可及,特别是二手房的成交价格较低,均价在六七千元左右。对于年轻人来说,奋斗几年,能贷款买到房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梁燕明表示,目前东莞有一部分暂时未有足够资金或未看中适合自己需求物业的新婚人士选择先租房,他们往往是在东莞工作的非本地人。

  她告诉记者,准备结婚的人在选择租房的时候主要依据自己的需求,如有些已有购房目标楼盘的人士会选择在自己中意的楼盘租房,在租的同时也会把自己购房的需求告诉跟进的经纪,叮嘱经纪遇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房源时要一定告诉一声。

  另外有一些租房结婚的人士,会希望租住全新未住的物业做婚房,因此在寻找租盘的时候会特别在意房子是否全新未住,因此经纪在为他们找房的时候会特别留意一些新收楼的物业。

  此外,租房结婚的租客对家具的要求往往也会比一般的租客要高,如新婚租客往往会购买新床,经纪也会协助这类新婚租客与业主协商原有房子内家具的处置。

  启富置业总经理助理林晶表示,租房和买房其实是对自身资金规划作出的两种不同的选择。租房的话,现有资金可用作其他投资;买房的话,除现有资金被用掉,还可能会有供楼的压力,但从人们传统的观念上看,有房才会有家的感觉,买房才能满足这方面需求。另外,东莞的房屋还有涨价空间,买房自住其实也是一种投资。所以租房结婚是有可行性的,但须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进行选择。

  对于租房结婚者关心的租金等问题,他表示,三月下旬,租赁价格相对稳定下来,暂无降低迹象,后期降低的可能性也较小。

  梁燕明表示,从目前东莞住宅租赁市场情况分析,由于春节后传统租赁旺季所产生的租房需求已消化得差不多了。因此现在市场上新增的租房需求不多,住宅租金趋于平稳,对有意在近期租房的人士是有利的,而且由于新增的租客不多,因此目前市场上租房盘源与求租租客的数量也趋于平衡,可选盘源空间也会比之前要大。

  建议

  婚房置业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婚房购买者与其他购房者的需求不同,自然而然他们选择婚房时所考虑的因素也是不一样的。罗平表示,购置婚房还是选择二房或三房户型单位,太小了不能满足婚后生子的需求,到时换房就相对麻烦,且成本过高。

  而价格也是年轻人关注的重点,一定要根据双方的收入量力而为,不要让月供成为大负担,牺牲婚后的生活质量。还有就是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交通配套、学位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另外一点需注意,购买二手房作为婚房,一定要与原业主约定交楼时间,同时把出证、贷款、装修等环节所需的时间计算在内,以免耽误婚期。

  林晶也建议,婚房选择应从宜居角度来考虑,可尽量买楼龄较短的二手房,且附有小区,同时要注意尽量购买三房及以上的户型。有小区的物业相对安全一些,同时环境也好。很多购房者将婚房看做是过渡房,其实从长远考虑,换房成本高且房价持续上涨会令后续换房难度加大。

  梁燕明表示,一般来说,目前准备入市购房做婚房的买家,往往都会预先有一定的置业目标和需求,如考虑到日后生活、出行方面的因素会着重考虑配套成熟、出行方便的楼盘,在初步了解买家的需求时经纪会因应买家的需求以及购房预算而推荐合适的物业,当然,也有一些买家会在看房的过程中改变初衷,最后买到的房子与开始设定的不一样。

  梁燕明表示,新婚购房型的买家往往都是年轻人,除了少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人士外,大多数还是需要借助父母积蓄或申请房贷才能实现购房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量力而为”,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承受能力选购户型、面积、总价合适的物业,尽量将日后供楼对自己生活质量的影响降低。

  此外,还要看地段,地段好、发展成熟、配套完善的区域楼价往往会比其他非中心地段的区域要贵一些,买家切忌一味追求价格低廉,而应该从自己实际居住需求、出行便利度出发选购物业,居住地距离上班地点过远,平日通勤的费用日积月累也是相当大的一笔支出。

  今年以来置业者的比例超过总成交量的八成,其中婚房约占五成左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