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来宾市别墅公寓 销售根据官阶定向低价

2012-03-19 08:39:15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范传贵

  调查动机

  国家有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但来宾市却建成了全广西的公务员小区,公务员们根据官职官阶高低,分别住进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楼房。而市面上,住房富余的公务员们纷纷将自己购房的指标对外销售……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收到了这样的举报。事情真相如何,记者赶赴来宾进行了实地调查。

  特别调查

  法制网记者 范传贵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陈鹏花了近70万元,买下了该市滨江园小区B区的一套联排别墅房。

  尽管买的时候单价比其他小区同类型房子要贵,但他仍觉得物超所值。原因在于,他不仅仅买到了2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还买到了一个与处级官员做邻居的机会对于经商的他,这点尤其具有吸引力。

  在来宾市民间,滨江园小区宛如一个“美丽的传说”“这是全广西的公务员小区”,公务员们根据官职官阶高低,分别住进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楼房,价格则远低于市场价一倍至数倍不等。

  10年前,国务院批准撤销了柳州地区和来宾县,设立地级市来宾市。原辖于柳州地区的6个县合并由来宾市管辖,很多柳州公务员随之来到新城。“为解决公务员们的后顾之忧”,当地市政府专门划出600余亩土地建设滨江园小区,并将之放在与市行政中心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尽管早在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已明令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但滨江园小区的传说,时至今日仍在延续。小区中正在建设的8栋高层别墅中,仍有6栋定向公务员,房价还不到另两栋对外销售价的一半。而市面上,住房富余的公务员们纷纷将自己购房的指标对外销售,一个指标被炒到6至7万。

  等级森严的公务员小区

  按照来宾市民的指点,记者在市区打上一辆的士,来到滨江园小区的一个门口。

  整个滨江园小区,被一条滨江北路割成了两部分,南边部分是A区,北边部分是B区。

  A区即民间所称的“厅级小区”。小区四周被黑色的铁栏杆独立围起,南北两边各设一个门。支撑栏杆的每一条水泥柱上,都贴有“监控区域,请君自重”的警示。

  除了北边一面为道路外,A区的另外三面都被绿化带和公园围着,环境极为优雅。从滨江北路上往小区里看,一座座独栋别墅稀疏地镶嵌在一片绿色之中。爬上小区东侧的一个小山坡,记者大概计算了别墅的数量,约40余栋。

  记者以租房的名义试图进入小区,但保安将记者拦下:“这里不可能有房子租的,里面住的都是领导,不可能让你进入。”

  次日,在陈鹏开车带领下,记者才顺利进入小区。他告诉记者,要进这个小区,必须准确报出要去几号楼找哪位领导。

  小区内的环境,又要比从外部看更优雅几分。在绿树和花圃的掩映下,一座座大型的独栋别墅错落有致,时不时能见到几辆豪华轿车停在别墅楼下。

  要进入滨江园小区B区则要容易得多。尽管在其中一个门记者被拦下,但小区内是相通的,另外三个门进出均较随意。

  在陈鹏的带领下,记者从之前被拦下的那道门进入了小区。据他介绍,这一片附近主要住的是处级官员,因此门禁严格一些。小区内大多数为联排别墅,也有部分多层套房,8栋高层公寓则仍在建设之中。陈鹏时不时向记者指出一条路,告诉记者,以这条路为界,左边是哪个单位的,右边是哪个单位的。

  有趣的是,因为公务员集中,来宾市委组织部关于换届选举的通知、来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起的献血活动海报等均粘贴在小区之中。记者发现,在A、B两区,还分别有一个机关食堂。

  据来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05年发布的一则“滨江园小区物业管理招标公告”介绍:“滨江园小区是来宾市定向公务员开发的大型住宅小区,占地面积438500平方米(约657亩),总建筑面积为280663.29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260675.57平方米,室内车库12200平方米,会所面积6558平方米,幼儿园1208平方米,建筑群楼为180栋,总住户为1477户。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滨江园始建于来宾建市之初的2003年,到2006年基本竣工。在当地一家报纸一篇关于“滨江园小区进入收尾阶段”的报道中,市领导明确部署了供电、广播电视线路、电话线、宽带、自来水、燃气等设施接通时间,要求“会所建成后,要及时移交给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尽快接收管理”。市领导还特别指出:“公务员购房款都是工资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来之不易,房子一定要达到质量要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