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赵宇梓:对首套自住购房贷款提供利率优惠

2012-03-08 14:24: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房地产调控政策让高房价降下来的目标基本实现了,但是大量本应受到政策鼓励的首套自住性购房家庭的购房门槛和成本一再提高,买房似乎越来越难。”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在与媒体的见面会上如是表示。

  赵宇梓认为,楼市调控是以实现百姓安居为目的的,住房新政的目的,主要是控制房价上涨过快,限度实现居者有其屋。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执行情况看,针对投资、投机的遏制已经实现。为没有购房能力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正在加快解决。对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合理的自主性购房的家庭提供住房信贷政策鼓励和支持,执行中存在偏差,这一群体住房未缓解,矛盾反而更加突出。

  大量本应受到政策鼓励的首套自住性购房家庭的购房门槛和成本一再提高,买房似乎越来越难。究其原因,赵宇梓认为,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取消和央行的三次加息增加了购房者的资金成本。

  赵宇梓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初按照基准利率贷款购房,与2011年初购房享受7折利率优惠相比,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4.48%提高到7.05%,资金成本提高57%;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10年期贷款每月还款压力增加12%,总利息增加64%;20年期贷款每月还款压力增加23%,总利息增加68%。”

  这样一来,赵宇梓认为,面对未出现明显下降的高房价,购房成本骤然增加,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首套自住性购房的家庭与他们的购房目标渐行渐远。这部分购房群体数量庞大,是住房消费的主体,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好,对社会和谐稳定非常重要。

  对此,赵宇梓建议:“对首套自住性购房贷款提供利率优惠,优惠利率由国家根据商业银行成本等因素统一确定。这一政策是刚性的,商业银行必须统一执行。”

  现场有记者质疑,“这样会不会让很有商业银行出于自身的考虑放弃房贷?”赵宇梓表示,:“要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就要政策上给予优惠,对这部分贷款,国家可在信贷规模、资本占用及营业税等方面对商业银行给予扶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