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从“7.5%增速”感受楼市调控决心

2012-03-06 07:17:2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宗涛

  宗涛  (经济学博士,学者)

  每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更主要的是一个保底增速,最终实现的增速一般高于目标值。2011年经济增速是9.2%。

  温家宝总理5日在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细心的人发现,这是近八年来经济增速目标低于8%。

  在我看来,经济增速的下调有几层含义,需要全面理解。

  一是经济增速目标下调在意料之中。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先后经历了“农业改革红利”、“‘南方谈话’后的深化改革红利”以及“加入世贸组织红利”,同时还一直伴随着“人口红利”,在这些红利的带动下,中国经济保持了长期两位数的高增长。现在,部分红利效应已经消失,部分还在发挥作用,但推动力在减弱。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达到全球第二,我们都知道有一个“滚雪球效应”,也就是雪球越大,滚起来越难。与此同时,随着基数的增加,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GDP增加的量还是很可观的。因此不能仅关注经济增速的下降。

  二是经济增速目标下调为调结构留下空间。通过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我们仍有可能达到更高的增速,但这样的高增速是不可持续的,很可能以经济结构恶化为代价。在关注到经济增速下调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对调结构、转方式着力很大。温总理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各方面已经意识到,GDP很重要,但GDP不是全部。GDP总量没有反映出经济结构,也不完全代表民生福利情况。经济增长慢一点,环境保护得好一点,地区发展更平衡一点,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反而可能增加。

  三是经济增速目标下调还考虑到了今年的实际情况。就国内外情况看,中国经济还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的变数还是在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有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进一步恶化银行业资产负债表。欧盟是中国的出口目的地,欧洲债务问题久拖不决,正在对实体经济造成危害,2012年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将是大概率事件。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已经显现,房价下跌的城市逐步增多,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需求明显受到遏制。总理的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将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将对部分投资和消费需求构成影响,并最终影响到经济增长。从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看,今年的投资和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消费总体上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其贡献不足以弥补投资和出口下降带来的缺口。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每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更主要的是一个保底增速,最终实现的增速一般高于目标值。2011年经济增速是9.2%,如果今年真的降到7.5%,影响恐怕还是会比较明显。过去八年的目标是8%,但每年的GDP增速明显超过8%。综合各方情况看,笔者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会在8.5%左右,国民经济总体上仍然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