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调控政策“松动”与“动摇”有多大分别?

2012-03-05 08:25:55 来源: 青年时报

  “松动”与“动摇”在语意上还是小有差别,但面对社会上对于房产调控政策已经“动摇”的猜测,国家有关部门不应闪烁其辞。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

  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说白了就是你还可以比基准利率更低。这对于打算购买首套商品房的人来说,是利好。我们看不管是住建部,还是央行,都先后表示,要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但我们其实搞不清楚住建部还有央行的话,到底是真话还是假话,真就是为了“支持居民的合理需求”吗?反正我们看到的是,昨天这个消息一出,证券市场房地产板块就应声上涨,沪市地产指数昨日大涨3.73%,深市地产指数大涨4.22%。可见这消息不单单是购首套房者的利好,还是房地产商的利好。

  对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我举双手赞成。我一直认为,如果房产调控就是为了让穷人、青年人买得起房,那么原有调控政策中的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以及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与房产调控的目的其实是自相矛盾的。我之所以怀疑央行的用心,是因为有一句话叫“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你要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当初为何要在首套房贷利率上加码呢?

  各种迹像显示,一些地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松动,深圳已经出现首付一成,一些商业银行甚至出现利率打折,上海据传外地人住满三年都可以买二套房了。但有关部门还在信誓旦旦,“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本来,市场变化了,政策也得跟着变,比如调控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或者需要放慢调控的节奏与力度;比如整体经济目前有点疲软,需要通过贷款政策加以刺激;比如很多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不好过,销量锐减,国家税收也锐减,需要往回收一收。当然,“松动”与“动摇”在语意上还是小有差别,但面对社会上对于房产调控政策已经“动摇”的猜测,有关部门不应闪烁其辞,有如雾里看花。

  对四大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有专家解读说,“贷款政策有所宽松,有利于真实刚需享受到调控带来的房价下行利好”。意思是,房地产调控成功了,房价下降了,你得让真实刚需享受房地产调控的成果。那既然如此,是不是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也要下降呢?现在很多人连首付都交不起。二套房同样是刚需,改善居住质量嘛,现在首付6成的门槛是不是太高了?而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在政策方向不明确的情形下,人们恐怕还难以放心享受房地产调控的成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