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市国土资源局:今年完成4.8万亩三旧用地报批

2012-03-02 09:59:27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日,在贯彻落实东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会议上,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叶绍焜透露,今年东莞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利用极限只有23万亩,未来可建空间十分狭小。

  至于如何破解用地瓶颈,叶绍焜表示,“三旧”改造将是重要抓手,东莞市国土局将争取年底前完成4.8万亩“三旧”用地报批。

  新增建设用地仅23万亩

  据叶绍焜介绍,目前东莞的土地面积共370万亩;到去年底,建设用地162万亩,占43%。按50%极限计算,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利用极限只有23万亩,未来可建空间十分狭小。

  据了解,东莞的规划可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虎门港、生态园、长安新区和松山湖,在镇街分布较零散。除了土地资源有限的难题外,土地政策严厉、用地指标趋紧,都是东莞土地供应所面临的难题。

  叶绍焜表示,面对资源难题,盘活存量土地成为解决东莞一般项目用地的重要方式。据统计,去年东莞全市共盘活1.7万亩土地。目前对于如何利用存量去承接大项目的产业配套研究不足,无偿收回国有闲置土地的政策操作难度大,对集体闲置土地处置缺乏上位法支持,部分存量土地因规划原因不能盘活,这是国土部门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根据国土部门的计划,今年东莞全市将盘活1.5万亩存量土地,为一般项目和产业配套项目破解用地制约。

  为此,国土部门将完善台账,“我们正在建设优化存量、闲置和新增建设用地三个子台账,落实镇街盘活任务、具体地块和盘活计划,采取指标调整、调剂项目使用、限期供地和督促开发建设等方式,一地一策,多途径盘活使用。”

  “三旧”改造破解用地制约

  叶绍焜表示,“三旧”改造作为东莞市破解用地制约、整合空间资源、优化用地结构的重要抓手,要深度结合“三旧”改造规划和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强化东莞市政府对大市区、镇街政府对镇街核心片区改造的主导,尽快科学调整“三旧”改造规划,确定符合东莞市实际的“三旧”改造产业控制比例,提高生产项目和创意项目用地。

  据介绍,2010年1月东莞市组建“三旧办”以来,全市已完成权属地类调查500多宗,面积5.5万亩;完成违法用地处置239宗,完善历史用地手续1.26万亩。

  目前,东莞市“三旧”改造工作仍面临部分纳入标图建库的土地没有完善用地手续,用地改造规划比例有待完善,改造成本也较高等难题。叶绍焜介绍,国土部门将抓紧利用到今年底为截止日期的土地优惠政策,完成4.8万亩“三旧”用地的权属调查、违法用地处理及报批任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