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可当东莞偶像 区划调整须要学习

2012-02-27 10:34:0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朱晋

  上周,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借助此次考察,双方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发展平台、重大科技专项、“三旧”改造和科技产业园建设等学习交流,深莞合作被赋予更多内涵。

  由于深圳和东莞是近邻,而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身为GDP过万亿元大都市的成长轨迹,也被认为可供东莞借鉴,因此此次考察也在网络引发热议,很多网友认为,深圳是东莞崛起的“偶像”。

  有网友表示,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两个标榜城市,东莞和深圳有很多互相学习之处。不过,东莞首先应该看到,自身与深圳发展存在较大差距。“提起深圳,我们马上就会想到华为、中兴、腾 讯、万科、比亚迪、招商银行、平安集团等如雷贯耳的大名,我们甚至还能联想到南方科技大学,他们都是深圳富于勇气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典型代表。东莞虽然被称为‘世界工厂’,但多为外来的代工企业,赚取的利润十分微薄,培育本地血脉的企业才是东莞高水平崛起的希望。”

  类似这样的观点得到很多网友力挺。网友们比较集中的意见是,深圳多年来的发展,都是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最终实现了步步。“东莞未来5年要打造成为创新型经济强市,就要以深圳为榜样,探索出一条依靠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升级的有效路子”。网友jack表示,“毕竟深圳也是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效益这么过来的”。

  也有网友提出,除了徐建华书记提出的东莞要向深圳学习的四大方面,还有一点也可提上日程,那就是区划调整。“不可否认,东莞的小镇诸侯经济在改革开放之初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到了现在反而进一步制约了东莞发展。东莞应该学习研究深圳的区划调整,并应尽快付诸实施,否则以目前架构实现高水平崛起,可能是一项很难完成的任务。”

  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如果区划不调整,镇区不合并,那么东莞还会是老样子。”网友echo表示,由于涉及各方利益调整,区划调整喊了很多年了,总是“只见刮风,不见小雨”。“但是长此以往是不行的。新领导必须拿出魄力来,凡是与全市整体利益相冲突的都应该让步。只有‘全市一盘棋’,才能有大作为。”

  “眼尖”的网友认为,此次莞深希望在前海新区的建设中保持紧密沟通协调,把长安新区建设成前海新区的腹地,这是借助莞深联动将东莞打造为滨海城市的好时机。“广州向南发展,深圳向北发展,都将对东莞沿海片区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东莞经济实力最强,商贸最发达的恰恰是虎门、长安、厚街等沿海片区。东莞要站在珠三角一盘棋的高度,对沿海片区进行统一的城市形象规划,这对东莞整个城市形态、产业形态都是一个重大提升。”也有网友激情写到,“上看南沙,下望前海,东莞的历史机遇恰在于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