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涉房上市公司掀起“脱房”大潮

2012-02-07 07:42:5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蒋悦飞、黄佩

延伸阅读:
抄底“房企” 明年果真是的好时机吗?
广东私企出资近10亿收购央企房产公司50%股权
变卖地产项目 16家涉房上市公司低调撤离楼市

  从“香馍馍”到“烫手山芋” 中恒集团今表决剥离房地产业务

  几年前房地产是香馍馍,很多上市公司都想来啃一口。而如今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以前“涉房”的公司现在纷纷和房地产划清界线。今天,这两天因整改等被媒体普遍关注的中恒集团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剥离房地产业务进行表决。而中恒集团绝不是排名前列家,也不是最后一家,房地产业务已经成为没人肯碰的“烫手山芋”。

  专家表示,淡季下,外行会感觉更冷,既然盈利前景不明朗,不如赶快趁目前资产贬值不多,回收成本。

  这两天因整改等被媒体普遍关注的中恒集团今天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剥离房地产业务进行表决。而中恒集团绝不是排名前列家,也不是最后一家,房地产业务已成没人肯碰的“臭狗屎”。

  中恒房地产剥离工作

  或于今年首季完成

  据悉,中恒集团是以房地产企业的身份上市的。之后,公司收购了梧州制药和双钱龟苓膏开始了多元化业务。据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有四大业务板块,医药、保健品、房地产和酒店。经过几年发展之后,房地产业务只成为公司的小配菜而已。根据公司2011年中报显示,房地产只占公司主营的11.1%;而在2010年末期,该比例为37.01%,房地产业务在该集团的业务中日渐式微。

  “不过今后公司将以制药为主。同时将健康、保健食品作为公司的主要辅业,集中精力做好健康产业。”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国家政策的导向和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房地产市场已经日薄西山,如果公司还将大力发展这一领域,势必会影响公司的估值。而剥离该业务也是股东的共同愿望。”据悉,中恒今天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退出房地产业务进行表决。

  据中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工作有望在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完成。

  甩手地产业务 通畅融资

  想要剥离房地产的不仅仅只是中恒集团。一些公司已经早早地剥离房地产业务。比如2011年净利润预增150%~200%的天富热电,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转让房地产项目——子公司天富房产公司,净获利2.25亿元。出售地产业务的还有一大好处是,由于房地产调控,其银行借贷和信托业务均受到掣肘,脱离之后,其主业的融资通道将更加顺畅。剥离地产业务之后,天富热电募集25亿用于建设2×300MW热电厂联产扩建工程的融资进程,也有望加速。

  还有航空集团,近日东方航空集团旗下的中国东方航空(微博)武汉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让三块地产资产,转让总价为1451万元,土地总面积为321.89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241.64平方米。

  受累地产业务 业绩下滑

  房地产繁荣之时,大量企业涌进房地产,想着买块地盖个房便可赚钱。2010年房地产调控之后,房地产深陷泥潭,本身对房地产业务没有研究的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受累房地产项目,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2月1日,桂林旅游发布业绩预告,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0万元~7396万元,把同比去年变动-10%~5%。而其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旗下地产项目福隆园仅售出40亩,土地销售利润1100万元,远低于预期的4900万元,而2010年,该项目贡献的净利润为2631万元。

  不仅桂林旅游,比如泰达股份,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降下降90%~100%,主要原因也是受累房地产项目。

  新闻观察

  前景不明不如尽快撤出

  “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加速推进了房企并购浪潮,几乎支撑起此轮房企并购潮的半边江山。”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业、安徽金种子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从该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2011年楼市规模股权变动超过124宗,交易金额471.76亿元,同比分别上涨47.6%、185.5%。

  “房地产行业的趋势不明朗,和目前房地产投资的收益降低,是部分外行从房地产撤资的一个主要原因。”张大伟表示,对于很多之前的一些比如矿企等上市公司,在目前主营业务也需要发展资金,而且利润明显高于房地产。房地产博傻的时代已经过去,投入就有暴利收益的市场必然不会长久。

  淡季下,外行会感觉更冷,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深耕房地产的标杆企业还难免亏损。很多外行企业明显风险更大。既然盈利前景不明朗,不如赶快趁目前资产贬值不多,回收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