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夏斌:楼市调控需持续两年

2012-01-11 08:07:26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睿坤

  相比银行家们来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诸多专家以及来自各部委的官员们,对于房地产调控态度则显得“理性”很多。

  1月7日-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钓鱼台宾馆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土部等部门的高层官员悉数出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赵昌文表示,2012年对中国企业发展来说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复杂和严峻,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可能继续放缓,国内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调,各种快速增长中被掩盖的矛盾和问题可能会逐步凸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对政府部门和企业分别提出了十六个字:政府的决策要“科学判断、统筹安排、市场主导、综合应对”;企业决策者要“沉着应对、主动调整、防范风险、转危为机”。

  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上述会议上坦言,房价和房地产投资不能“一头向下”,应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和平缓性,在房地产调控上要讲究力度,再有1-2年时间,使得房地产市场慢慢调整到位。

  “硬着陆”风险

  “楼市调控带来的风险将在2012年集中体现,为楼市调控的执行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夏斌在“第十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是说。

  夏斌介绍,中国经济来自于国内的风险主要是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楼市调控持续一年多,成交量、房价下调明显。

  “预计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将占到中国整个投资水平的25%以上。”夏斌介绍,作为拉动中国投资的重要引擎,房地产投资下滑,对中国整个投资水平的影响明显。

  另一方面,夏斌表示,房价下降的直接影响是,地方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下滑,加剧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和银行体系的不稳定,并对股市也形成相应的影响。

  根据审计署2012年第1号审计报告,2012将有约1.8万亿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

  “实际上,各级政府地方融资平台违规整改中,依然有很大的缺口,土地收入的减少,再加上偿债压力,地方融资平台的违规风险很快就要暴露。”夏斌如是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房价和交易量下降,导致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而出口市场增长有限和消费市场乏力的情况下,需关注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投资下降的问题。

  商务部一位官员表示,2011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16%左右,相比前几年每年34%左右的投资增长率来说,下滑速度还是很快的。

  “制定中长期适合中国国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一项长期任务,但是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还需要1-2年的楼市调控进行稳定,逐渐剔除其投资属性。”夏斌介绍。

  去投资化方向不变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在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座谈会”上表示,虽然诸多国务院智囊提出了关注房地产调控带来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提示,但是对于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上,仍全部提出必须坚持挤压房地产泡沫和去除房地产投资成分为主的调控措施。

  这一点,暗合金融领域人士对房地产调控的“积极表态”——1月9日,央行公布2012年工作主要措施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表示,中国房价不会大起大落,金融系统完全可以承受房地产调控带来的风险。随后,四大国有银行负责人也纷纷表态,对于房地产调控带来的信贷风险完全可以承受。

  夏斌表示,本次调控中央明确的一个方向就是,必须使房地产回归消费属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卖的,不能像炒股票一样炒房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也在《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2》发布仪式上表示,2011年宏观经济中蕴含的房地产投机带来的泡沫影响很大,2012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但是经济调控的主要工作应该是在调结构。

  李伟表示,通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工作发现,目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很复杂的环境。银行信贷利率高,社会投资资金对实体经济发展缺乏热情。一方面要完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另外就是要坚持经济结构调整的工作不动摇。他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率会在47.5%的基础上再提高4个点,内需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发展稳健的内需市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对房地产投资等行为的控制。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虽然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会大规模降低,但是根据他们担任的城市投资公司反馈的情况,由于土地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在2012年初都拿土地去做地方融资平台的抵押物,尽快从银行融资,然后续建重大工程项目。金永祥认为,目前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即使放松调控也不会带来绝地反弹,还不如趁机会将调整结构的工作进行到底。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住建部也在今年抓紧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的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检测和分析,即时上报国务院,并提出调控改善建议。

  “中房协准备了一份房地产发展的中长期规划,预备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上呈国务院,”中房协经营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惠敏在K8黄金湾投资集团主办的“中国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根据王惠敏的介绍,上述规划就是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规划性文件,规避楼市调控带来的产业发展问题,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