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市教育局局长:今年非起始年级可积分入学

2012-01-10 08:15:40 来源: 搜狐焦点论坛 作者:东莞日报 吴云辉

  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有没有变化?校车安全管理又有什么样的措施?亿元财政补贴,扶持幼儿园建设又该如何落实?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

  非起始年级也可积分入学

  记者: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今年有什么调整?

  杨靖波:今年开始,非起始年级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积分入学。同时,我们还会简化办理程序,统一归口来办理,方便市民申请。在积分入学政策上,我们也会进行调整。现在已经报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就可执行。提供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公办学位17900个,比上年要增长10%。

  各镇街至少要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仍然是一个热点领域。针对市民关心的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市教育局今年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

  杨靖波:在今年的十件实事中提到,全年要新增公办(集体办)幼儿园15所,增加6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并且对全市各类幼儿园进行财政补助。

  市教育局主要是贯彻去年3月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来制订工作计划。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则是坚持公益、促进普惠。幼儿园办园事业是政府的职责,但是政府的资源、财力是有限的,所以要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发展公办、扶持民办的方针,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目前公办幼儿园总体上来讲比较少,比例还不是很高。按要求,每个镇至少要有一所上等级的公办幼儿园。目前,32个镇街中还有3个没有公办幼儿园。其中东坑已经动工,麻涌的也已经完成设计,南城的还在协调当中。

  今年还将对各个镇街集体办的幼儿园重新进行清理。对一些村、社区幼儿园让私人承办的现象进行整治。这其中方式多样,可以收回来由镇里面主办,或者镇里面收购,产权由村里面掌握,或者改制重新登记为民办。通过新办和清理,完成15所新增幼儿园的计划。

  另外,财政还将拿出1亿元来补贴扶持幼儿园的建设,按审核的办园规模来补贴。上等级幼儿园的学生平均每位补贴550元,没上等级幼儿园的学生每人补贴400元。

  校车路桥费有望返还

  记者:去年年末,市教育局进行了一次校车专项督察,在校车管理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杨靖波:针对校车安全管理,市教育局提交了两个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其中一个方案就是明确管理主体在教育部门、另一个方案则是交通部门。排名前列个方案提出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校车准入标准和退出机制,并适当用财政补贴对校车实施以旧换新。二是对司机驾驶安全有一个奖励,鼓励司机规范驾驶,并对违规现象举报监督;三是校车路桥费进行返还,减少校车运营压力;四是在车上安装行车安全记录仪,有点类似飞机的黑匣子,对行车的整个过程都要记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