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房地产调控政策早晚会有松动

2011-12-27 08:50:17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赵卓文

  还有一个星期就到2012年了。

  西方人忙着过圣诞节,中国人等着拿年终奖金。

  楼市、股市低迷,中国人对年末消费早已意兴阑珊。除了“一小撮”有钱的中国人把香港的奢侈品柜台挤爆之外,我们到处看到听到的都是“减”的消息。

  艺术品市场第四季度成交率下降3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取消了广州的始发航线。广州酒楼2011年营业额大幅下降,传言很多酒家因为没有人做工将取消年夜饭。

  种种迹象表明,对2012年经济减速的预期和对收入减少的预期,严重影响了大众的消费欲望。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的残酷现实,更令一般的中产、准中产和准小康家庭财富缩水、消费乏力。

  2012年中国经济要实现8%以上的增长,房地产业一定不能“崩盘”,价格一定不能出现“断崖式”下降。

  管理层已经多次表态,2012年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但要实现2012年楼市平稳过渡,防止“硬着陆”,政策必须有灵活性。

  最近已经出现了政策“灵活松动”的三个信号。

  首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12年全国新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比一年前官方高调宣布的1000万套,打了七折。2012年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估计也不是个容易完成的数字。受制于资金、土地和市场,保障房建设正式减速。保障房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有限,期待保障房来平抑房价,更不现实。

  其次,临近年末,2011年实行“限购”的城市,到今天只有11个宣布“限购”继续,其它都不表态,管理层也没作要求。“限价”的城市,完成指标后,2012年肯定不再重来。2012年的“限购”范围将比2011年有很大的收窄,对房地产行业是利好。

  第三,住建部表态,“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已经有城市的商业银行有所动作,2012年,对置业的首付和利率有望更优惠。从严的“限贷政策”在2012年,也不会是铁板一块。

  当“楼价”不再是调控的主要目标,当楼市的主要矛盾不再是“楼价上涨过快”,而是“销售量下跌过多”时,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政策早晚会有所松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