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小企业融资难 年贷千万元成本比去年多40万

2011-12-20 07:59:21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耿旭静


 

  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报告发布 中小企业融资难突出

  昨天,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现状调研报告在“南方民营经济大讲堂暨广东省南方民营企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突出,今年上半年超过6成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同时,融资成本猛增,年贷千万元,融资成本同比增40万。

  本报讯 (文/表 记者耿旭静)昨天,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向晓梅所长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向晓梅指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中、小型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2654.3亿元、10200亿元和8635.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8.7%、52.4%。

  虽然中小企业贷款增速远高于大型企业,但融资缺口依然较大。截至2011年上半年,抽查的333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总额为5188.6万元,已获融资3397万元,融资缺口达1791.6万元。报告引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今年上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被抽查的382家中小企业有67%存在资金缺口。

  省经信委对广东年营收2000万以下的100家微小企业的融资情况进行调查表明,今年上半年有资金需求又能获得银行授信支持的不到20%。这意味着约8成微小企业很难拿到银行贷款。

  同时,融资成本高也是主要困难。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近6成的中小企业表示融资成本较同期有所增加。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1.5倍的企业从8.6%上升至26.7%。以1年期1000万元贷款为例,2011年珠三角中小企业银行融资成本支出比2010年平均增加40万元,占融资额的4%。

  向晓梅表示:“目前一般商业贷款融资成本为7.22%,同比增加18.73%。民间贷款融资成本为16.74%,同比增长13.35%。”而传统制造业企业利润约为10%,企业无法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

  热点

  粤企民间借贷

  比例低于浙江

  中小企业贷款难,许多中小企业为维持资金链,不得不高息拆借民间资金,增加了融资成本。

  不过,报告显示,广东民间私人借贷比例并不高。中小企业外部融资主要通过银行和信用社,通过同业拆借、民间借贷仅占7%。而浙江省则有半数以上企业通过亲友及民间借贷方式融资。

  在融资过程中,广东省中小企业主要通过土地、厂房抵押来获得贷款,占比高达75.2%,社会担保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尚未发挥重大作用。而银行很多时候因企业缺少抵押物而不给企业办理贷款,这种情况在调查中占了71.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