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叶檀: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到达底部

2011-11-29 09:07:2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时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近期热点做出观察。

  热点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视察保障房建设现场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此前就房地产调控您也提出了一以贯之、坚持到底的观点,同时指出今年之前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没有调控到底,造成了调控短期化的混乱,那么您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底究竟在哪?

  叶檀:什么时候是个底?我想取决于市场的反映,达到比较理想层面的话,排名前列房地产的交易还仍然存在,要不然就会有崩塌的趋势,第二在房价保持稳定甚至是稳中有降,跟其他行业的对比当中,房地产的价格处于下行的趋势,第三是在价格保持稳定的同时,我们可以做到结构的调整,也就是说保障房和商品房保持均衡,然后在商品房的领域保持普通住宅和高端住宅的均衡,最后是保持房产税税收和土地财政之间的均衡。最后逐渐过渡到以税收来取代土地财政。但是现在问题是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调控要放松,第二个问题是虽然说成交量下降,但是事实上70个大宗城市同比下降的只有两个城市,在这样的情况下,放松调控就意味着在货币还比较多的情况下,市场会出现一个报复性的反弹,我想现在肯定要把调控继续下去,而且要把结构给调整过来,现在同比房价还没有下降的情况下,根本还没有到底部。

  热点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决策层对2011年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已形成判断,就是GDP和CPI增速将在2012年呈现平缓双降的格局,那么您觉得经济增速下降是否会迫使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呢?

  叶檀:如果是GDP下降幅度不大的话,我想央行不会放松货币政策。如果现在放松货币政策确实是会带来非常大的混乱,一方面是货币政策放松之后不一定会往实体经济走,而是会往资本和货币市场走,虚拟经济压倒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如果GDP要上升,就意味着投资要率要提高,这其实是意味着经济制度的改革,而不是说纯粹的放松货币就能够起到效果。事实上从今年来看,四季度的货币比前三季度要放松,而且11月、12月贷款额度会进一步放松,这是为了应对年底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但并不意味着说到明年有整体的放松和刺激政策的出台。2008年在放松之后当然取得一定效果,但是也导致了一些问题,排名前列个问题就是说CPI的水位比较高;第二个问题是在放松时,整个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这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购买资产都非常不利。所以我想到2012年的时候,还会继续结构性的调整,而不是货币的整体放松。

  热点三

  在人民币币值方面,数据显示,11月以来人民币实际贬值0.5%,而与此同时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也显示,未来的一个月到两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有人说大量买入美元的时机已经到来,就从现在开始。那么您是不是同意这样的观点?

  叶檀:从现在这个行情上来说,美元是有可能上升的,因为全球经济越不稳定,美元汇率越高,美债的价格也就越高,这个是可以看到的。但是从长期来看,从战略上来说,我并不认为购入美元或者美债是一个好的投资,除非大型的投资机构变成投机者。从的数据看来,我国买入的美债比此前已经有所增加,这个是因为现在市场波动的结果,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应该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的办法当然是外汇进行藏汇于民的改革,然后在资本项目下扩大、开放外汇人民币,拨付区间要扩大,从0.5扩张到1%、1.5%,如果继续绑在美元这棵树上,对于内需是不利的,相当于回到以前的中国出口然后再去美元、美元去购买美债的老路,这个对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也不利的,而且现在中国缺的不是美元或者美债,中国缺的是高技术资源,这才是一条生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