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开发商——多想想怎样“猫冬”

2011-11-28 09:01:01 来源: 人民日报

  10月份以来,绿地、龙湖等一线开发商在各大城市掀起一股降价潮,部分项目的降价幅度甚至达到三四成。许多小企业被迫出售项目寻求并购,老板卷款逃跑等消息也随之传来。资金链紧张的现实,迅速把楼市拖入了冬天。

  在市场调整的关键时刻,不少开发商和业内人士都在预测调控政策什么时候会放松,市场何时会回暖。也有一些开发商仍在习惯性地“赌政策”,认为扛一扛、挺一挺,政策很快就能放松,“冬天”很快就会过去。但笔者认为,与前几年楼市调整出现反复的情况不同,这一次开发商或许要准备过一个较长的“冬天”。

  从“房价回落到合理水平”的调控目标看,如果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等指标没有明显改善,调控难言成功,力度恐怕不会松动。从建立房地产市场规范的长效机制看,在房产税等相关制度改革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房价大幅反弹的风险也很大,调控也不能轻易松动。

  此外,出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考虑,政府坚持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坚定的,底气也是充足的。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以限购和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仍会继续执行。加上购房者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下持续观望,市场调整的时间会比想象的长。

  看来,这一次长达近两年、力度的楼市调控,尤其是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制度改革,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一次真正意义的深刻变化。住房的投资属性减弱,价格趋向合理,房地产行业过去“富得流油”的暴利时代将逐渐远去。

  如果开发商把调控比做“冬天”,那么,现在应该更多去考虑“冬天”怎么过?生存比什么都重要,有资金才能生存下去,适应市场变化才能生存下去。前两年市场火爆,拿地、拿项目都很疯狂,这使得开发商现在面临的资金和库存压力,稍有闪失就可能导致企业陷入事关存亡的大危机。现在,反应快的企业已经抢先一步,通过大幅度的降价销售,回笼现金,安全过冬。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在各大城市的销售排行榜上,降价幅度越大的项目,排名越靠前。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将重回“现金为王”的时代。在大城市限购政策的影响下,先跑的还能抢到钱,如果反应慢一拍,后跑的可能连市场的尾巴也抓不上。

  在这个长长的冬天里,开发商们也许应该研究一下怎样“猫冬”。对习惯了一掷千金的老板们来说,过去拼命囤地囤房,甚至抢当“地王”的发展模式显然行不通了。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不妨思考如何通过优化管理、开源节流等手段,给企业瘦瘦身,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再图进取。

  其实,即便冬天再长,春天也总会到来。在城镇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仍将会有发展的空间,开发商们仍将会找到施展手脚的舞台。经过这一次深度的调整,住宅的性价比、品质将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利润低、风险小、政策支持力度大的保障房项目,对企业的吸引力会变得更大。受调控影响较小的商业地产,也会成为另一个不错的选择。企业大可以利用冬天锻炼好身体,调整未来的发展战略,为行业竞争发展的“下半场”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