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中介经纪“走人” 小中介关门

2011-11-14 07:43:3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延伸阅读:

  楼市惨淡 为抢生意 东莞两中介大打出手  

   二手成交急降 中介揾食难 东莞不少门店纷纷关门

  业务员一心卖新房 中介门店成“市区售楼处”

       专题:或迎倒闭潮 东莞中介挣扎求生

  房地产调控持续一年,广州的二手楼市也随之持续淡静。在这场调控硬仗中,小型中介公司因实力有限而早早偃旗息鼓,大中型中介公司为抵御交易严冬,各出奇谋。上周,北京和深圳的中介公司被爆频出裁员令,选择在成交淡季中关门歇业的中介分行不胜枚举。看这情况,难道连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也快hold不住了?本期话题专访业内人士,探一探广州各大中介行如何应对楼市严冬,新一轮洗牌又将让市场催生出哪些新变化。

  迫近年关,面对“限购”、“限贷”双重压力,部分房地产发展商选择以降价促销的方式,积极推盘,用以回笼资金。在广州,近期主打降价牌吸引买家入场的楼盘大多集中在城郊板块,市中心本来就为数不多的几个新楼盘仍在硬扛,价格未见松动。反观二手楼市行情,受到一手新房促销的刺激,特别是出现一二手价格倒挂的外围板块,部分对楼市走向持悲观态度的业主对放盘价有所下调,但从其成交量来看,二手楼市仍未见起色。

  文/图:记者王雯倩

  调控周年二手楼市穿越回到2008年

  自去年“限购”实施以来,广州的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低迷,二手楼市也逃不过成交量大幅度萎缩的事实。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表示,一手发展商尚可采取统一价格调整策略,以优惠价促销,吸引买家关注。相比之下,“单打独斗”式的二手房交易就没这么幸运了,“每个业主对后市的判断都不一样,在价格上的调整空间也不尽相同。”

  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想起同样是生意惨淡的2008年。业内人士在谋划淡季应对策略时,常会参照2008年时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不过,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与2008年相比,今年中介公司要应对的情况有所不同。2008年,行情不好的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整个经济大环境都很差,各行各业都不好过。”而今年,除了楼市处境窘迫,其他行业行情尚好。

  随着客户被一手新盘的降价优惠而有所分流,加上“限购”,二手楼市受到的重创与一手楼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李粤湘坦言,业内许多行家并不看好楼市的后续发展。

  揾食艰难中介经纪频繁跳槽转行

  记者在市内一些成交相对淡静的板块踩盘时发现,周边的二手中介行多半会张贴招聘广告。记者试图以应聘者身份上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只招有工作经验的经纪,暂不录用新人”。

  为何在行情走弱之时,中介行不但没出“裁员令”精简人手,反而决定招兵买马呢?满堂红周峰对此分析,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人才流动性本来就很大,中介经纪只要有执业资格,只要有钱赚,投奔哪家公司都可以。倘若一名中介经纪在A公司未能得到较好的发展,就会考虑转投其他公司。而今年适逢房地产调控年,整个房地产行情都不景气,因此,有不少在业内多次跳槽都没找到好的机会的经纪,就会考虑转行,“现在转行去做汽车销售或是卖保险的中介经纪大有人在”。

  据周峰介绍,大型中介公司的一间分行起码要有6名经纪坐镇才能维持日常运作。正因如此,中介行还没来得及搬出“裁员令”,就要贴广告招兵买马填补经纪空缺。一切皆因市道太差,在二手楼市里揾食艰难。

  小中介遇寒流即闪大中介开源节流“过冬”

  严冬将至,许多中介行忙着各出奇谋以抵御二手楼市一波波的寒流。但从几位业内人士口中得知,多数大型中介行都选择“开源节流”的策略,挺进严冬。而一些小型中介行则早早选择关门走人,另谋出路。

  据李粤湘透露,目前,大型中介公司都会积极寻找新业务,以求“开源”弥补二手成交量下滑对公司业绩的冲击。譬如加强与一手发展商的互动,合作进行楼盘的一二手联动销售。或是结合时下火爆的小型商铺投资,发动中介行独有的客户资源,与发展商联手进行商铺的销售。与此同时,有港资背景的中介公司还在进行跨国、跨区域的销售合作,“领着内地买家跨国、跨境团购豪宅,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另外,在“节流”方面,各大中介公司也不手软,对部分客户较少、成交量难以拉动的区域,果断选择撤出,以求休养生息。周峰坦言,今年年初,各大中介行尚未预料调控年市场如此惨淡,纷纷铆足劲“势力扩张”,如满堂红曾计划在年内完成300间分店的布点。但眼看行情越发艰难,此番扩张也随之搁置。

  同时,各大发展商也逐步从市中心转向周边有潜力的成交板块,对个别新兴置业板块会加强布点力度。如满堂红将目光转向楼价“洼地”的白云区,由于该区域内不乏知名楼盘进驻,加之地铁利好,无论价格与居住环境,较易吸引首置型婚房买家。

编辑:sally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