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 调控政策无可松动"基础"

2011-11-04 08:31: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铁十”已成定局,十一月市场将怎样?

  全国多数城市十月周均成交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楼市的持续低迷,不仅带给观望中的购房者以信心的同时,也让市场开始猜测中国的调控政策会否出现松动。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在11月2日的报告中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将会持续低迷,不会出现政策松动,尽管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前景中最为摇摆不定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业。

  报告数据显示,九月份住宅销售量与金额同比增长9.5%与10%,环比增长13.5%与25%。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报告显示了相似状况,但放缓速度平和。新房与二手房未加权平均价格涨幅同期分别进一步降低至3.8%与2.4%。

  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明显降温迹象中,除价格数据外,新开工面积也明显放缓。九月份新开工面积同比总体增长8.9%,较2011年前八个月25%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前八月的22.6%放缓至11%。

  “尽管房地产投资仍然在以同比25%的速度增长,但我们对其是否能持续更长时间有所保留。该领域的银行信贷增速继续放缓,说明房地产收紧政策没有放宽。”姚炜分析道。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在的周报《中国房产忍短痛解长忧,欧盟方案有框架无细节》中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面临投资放缓、价格下跌的调整,国内的房地产长痛不如短痛。

  他认为,短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将受到负面影响,然而,房价下跌可能促进消费,房地产市场冷却也为其他行业的增长提供了资源空间。长期来看,房价回调有利于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发展。

  彭文生认为,国内的经济形势是控通胀初见效,稳健的政策基调不变,房地产调控在关键时期。坚持房地产调控,有利于控制房地产泡沫这个中国经济未来几年面临的宏观风险,因此,目前不存在全面放松的基础。

  野村证券的张智威和孙驰在11月1日《野村全球经济监测周报》 中认为,根据温家宝总理 10 月25 日在天津的讲话,中国可能会略微放松对保障房和中小企业的政策,但不可能大范围改变政策态度。

  “开发商土地购买面积的增长在近几个月回落,预示商品房投资可能放缓。”野村在《周报》中判断。“我们预期保障房建设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一影响,但鉴于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 25%,下行风险仍值得警惕。”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10月29日在汇丰财富论坛上表示。“已经出台的限购政策我不认为会轻而易举地缩回去,也可能会逐步地微调,但是不可能很快地往回走。中国经济靠卖地、靠房地产价格迅速上涨,这个发展模式已经过去了。”

编辑:sally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