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限购压力下 东莞楼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

2011-10-31 13:49:37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周晓玲

延伸阅读:

莞一手住宅刚需陷入观望 二手成交缩水价反升
房价下降转入地下:开发商被蛰伏 降价说暗语
楼市重回三年前 楼价跳水是挣扎或是号角?

二手房市场有价无市,中介门可罗雀 王俊伟摄

   限购压力下,东莞一手房市场普遍出现价格下调,但二手市场依然价格坚挺。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购买证未过5年房产,总体成本比同片区一手房还要贵。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促使不少购房者流向一手市场。

  同片区二手房价高于一手

  周小姐近日打算在南城江南雅筑购买一套二手房。之所以选择江南雅筑,首先是因为有家人住在旁边,其次江南雅筑有53平方米的小两房,实用总价低。

  看了四五套房之后,周小姐才发现,二手房的价格并不比一手房便宜,加上房产证未满五年要征收房价5.5%的税,单价要高过旁边江南排名前列城在售的一手房。据了解,目前江南雅筑在售的精装小两房,面积53平方米到55平方米,总价43万元左右。若以面积53平方米,总价43万的精装小两房为例,要交二手契税(根据评估单价交,1%或3%不等)、证如未满5年需交5.5%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购入价为先交易价与一手差额的20%,过户评估费是评估价的0.5%,交易登记费每平方6元,查档费50元,办证登记费80元,还有中介费约3%,所有费用要超过房子交易价的10%,而这些费用按行规都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也就是说买一套43万的次新房,共要付约48万元,单价高达9000元。比江南排名前列城在售一手房高出1000多。

  新房打折二手房价格坚挺

  据了解,受一手房明折暗降的影响,二手市场成交量有所降低,但二手房的价格仍然坚挺。合富置业数据显示,9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2011年8份上涨0.3%,同比2010年9月份上涨17.7%,较基期2008年1月上涨21%,10月东莞二手楼价保持涨势。

  记者与购房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东莞二手业主的心态总体仍较强硬,议价空间较小,惜售、返价的现象增多。中介透露,业主返价幅度大多集中在1—3万,但也有部分业主返价幅度高达5万。对于证未过5年的区域来说,购房者交易成本比一手房还高的不在少数,如南城宏远片区、西平片区等楼盘,因生活社区逐渐成熟,房价水涨船高。

  二手楼市成交受挫

  新盘让利促销,部分一手洋房的价格甚至低于同地段次新二手住宅,二手客源一定程度上被分流,其中以中高端买家以及本地改善型需求影响最为明显。

  调查显示,目前东莞二手住宅的买家绝大部分为外地户籍的置业者,由于担心限购后失去资格,入市较为积极,面积100平方米以下,总价70万以下的2房和小3房受到首置买家的热烈追捧。相对应的,改善型买家的比例则逐渐减少,贵价盘的需求也随之有所降低。

  “这个月到目前为止,成交量比上月下降了8%,感觉观望情绪越来越重了。”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罗平告诉记者。据了解,由于需求逐渐偏向中低端,东莞二手住宅成交套均面积、均价较之前均有所降低。金信联行数据显示,9月二手房成交均价7100元,10月成交均价6800元左右。

  东莞各区域的表现略有差异,但总体成交受挫。合富置业市场分析师龙斌告诉记者,东城区中小户型、低总价物业盘源减少,导致置业者的交投比例下降。南城业主信心充足,心态普遍强硬,惜售、返价现象增多。常平盘源供应不足,尤其是较低总价物业的盘源紧缺,二手交投略有减少。虎门城建规划利好不断,业主心态迅速走强,大幅返价现象增多,但二手买家以工薪阶层为主,追价热情不高。

  有业内人人士认为,市场整体低迷,二手房价也坚挺不了多久,二手房价下降是迟早的事情。

编辑:映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