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降了抗议来了 楼市降价:抵制?欢迎?

2011-10-25 09:17:02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胡哲

延伸阅读:

【误伤】开发商降价误伤老业主 后市展望前景仍然模糊
【东莞】东莞楼市降价潮杀到 楼盘优惠明折暗降大解密
【全国】沪楼市全国降价潮 房企巨头加入七折军团

  ●“万万没想到从上海先开始降价了,万万没想到这几家上半年销售不错的公司先降了。”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目前可以说楼市的降价潮已经出现”

  ——薛建雄

  ●“房价绑架中国经济,大跌行不通”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

  开发商降价了,随后,抗议也来了。近日,龙湖地产、绿地集团等企业,出现因部分项目降价过多而遭到老业主维权的抗议行动。

  10月24日,《国际金融报》走访了上海市嘉定区的两个楼盘。绿地附近的多辆警车及安保人员格外显眼。此外,遭受打砸后的龙湖郦城售楼处看上去经过了简单的抢修,墙上的字样还没贴齐,但这并没影响往来参观的购房者,不仅如此,周围的几家楼盘也呈现出门庭若市的景象。

  一边是宏观调控给开发商带来的资金压力,一边降价导致老业主强烈反弹,开发商降价,到底是该欢迎,还是该抵制?

  降价误伤老业主

  随着龙湖地产“抢收华东”促销活动的一声号令,其上海和杭州两个城市三个新盘同时降价。据悉,龙湖以限时团购策略推出近1000套房源,并于五天内共录得认购金额接近20亿元.为此,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出现的降价跑量是为了“去库存”,通过年底的抢收弥补“金九银十”的亏账,进而回笼资金。

  由于业主维权事件影响大,龙湖地产日前对外已经宣称停止降价,但《国际金融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调查时发现,目前售房者对外公布是每平方米1.7万元,但诚心购房者可以花费2万元办一张会员卡,每平米将立减3000元,可以说降价促销在暗中持续。

  对业主的“砸盘”行为,各界评论不一。有的认为,“房价上涨时,购房者享受了利润,那么同时也应承担价格下降的风险”;有的认为,“经济状况不好的拿出积蓄甚至是东借西凑的钱好不容易付了首付,结果房价大降价,对这些人不公平”;更多的人则是二话不说,趁此出手购买降价房。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出现纠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开发商销售过程中部分的违规行为或者承诺。二是这么多年楼市的畸形发展,房价从来没有真实跌过,使得购房者忽视了房屋作为商品不仅会涨更会跌。

  业主们对排名前列条原因“心有戚戚焉”,也列举了开发商售房时的一些问题,如交房时间延后、楼盘得房率存在“欺诈”等。对此,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冬表示,业主无偿退房或补贴房屋销售差价等的诉求估计很难实现,“商品房不是国家定价或指导价,是市场定价,因此涨跌是正常的。而一些开发商或售楼者喜欢开空头或虚假的承诺,加重了买房者的投机心理。双方签订了合同,很难去认定开发商违约违法之处”。

  后市展望仍模糊

  尽管上海楼市出现部分幅度较大的降价,但是否这就是对楼市整体的反应?以此会引发一轮全国性的降价潮吗?多位专家对于后市的展望并未给出一个明确答案,相反,“金十一”倒成了开发商的期待。

  据了解,由于成交量持续下降,浦东中海御景熙岸、嘉定绿地秋霞坊、闵行星河湾等标杆项目都推出价格下浮幅度20%至30%左右的房型。北京部分地区房价也开始松动,如珠江拉维小镇、华业东方玫瑰等项目价格降幅超过15%,朝阳、大兴等地部分项目降幅接近20%。

  尹伯成表示,有些企业资金确实紧张迫切需要降价,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开发商仍在保持观望,现在的情况仍很模糊,整体高房价将降未降,这次降价引发老业主的强烈不满,这样使得新买家更加观望。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国际金融报》指出,对于房价的长远走势还很难判断,目前由于政策过紧,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可以确定的是接近年终的两个月将持续降价态势,对于后市的预测则要看政策是否松动。但房价绑架了中国经济,大跌不可能出现。

编辑:映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