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将推行全国统一社保卡 破解社保转移难题

2011-10-19 16:50:43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余晓玲

  金卡银卡变身全国统一社保卡

  东莞拟于明年7 月起开始发放,社保转移难题或将破解,但两卡待遇问题未有定论

  在东莞数百万参保人当中, 大部分是新莞人,社保转移续接问题曾是困扰他们的一个大难题。记者昨天获悉,从明年7月起, 东莞将全面推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 东莞统筹的四大社会保险品种(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将统一进行发卡和换卡。届时,身份证号将作为社保卡号终身不变, 跨地区转移就业社保续接难题有望破解。但是,对于东莞40 万金卡持卡人所关心的与银卡持有人的待遇有何区别的问题, 东莞市社保局则表示还正研究中,暂未有定论。

  今年4 月,人社部要求推行全国统一的社保卡,“社会保障卡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进行建设”。根据这一要求, 东莞本月17 日的市长办公会议决定:

  从2012 年7 月起,东莞市将全面推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 东莞市统筹的4 大社会保险品种(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统一进行发卡和换卡, 计划于2015 年前在东莞全市更新和推行完毕。全国统一社保卡将不再出现自编号, 全部采用身份证号码作为个人参与社会保障的编码, 以方便人员流动。

  目前东莞社保卡分金卡和银卡两种,金卡具备储蓄功能,可用于个人账户金额的支付;银卡不具备储蓄功能,银卡参保人若办理退休, 社保卡则具备储蓄功能,可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据东莞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 东莞市向参保人发放“东莞市社会保险卡”624 万张, 其中向参加综合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发放IC 卡即金卡40 万张,换卡后金卡和银卡持卡人的待遇问题都还在研究中。

  “我最关心的是社保卡统一后, 我将来转移社保会不会方便些? 或者说持东莞的社保卡是否可以直接在外地享受医疗报销? ”在东莞一日资企业上班的刘先生对记者说,自己是湖北人,最终还是想回家乡工作, 社保转移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也是不少新莞人所关心的问题。对此,东莞市社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社保卡实现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参保人员的参保信息就要全国联网,包括参保者的年龄、缴费金额、养老金、参保年限等核心业务数据都将纳入新的社保卡,并实现全国联网,这样肯定会给社保转移续接带来便利, 方便流动人口, “根据人社部的规划,社保卡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进行建设,将实现全国‘通存通兑’,未来应该可以实现持卡在异地直接报销医疗费用等。”

  据记者了解,自2010 年1 月全国可办理社保养老保险跨省转移起, 截至今年8月底, 东莞已办理跨省统筹转移近5 万人。而对于这5 万办理转移的参保人中,有多少成功转移续接,却不得而知。

  编辑:映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