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记住,记者没有学过医”

2011-10-17 08:02:43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睿鸣

       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东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媒介素养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要求政府官员提升媒介素养。《意见》要求:“把解决问题放排名前列位,舆论引导放第二位”,“真相排名前列、技巧第二”,“查清多少公布多少”,更要摒弃“都是媒体惹的祸”的认识。

  自2010年以来,东莞已经出台多份与新闻发布、媒体服务有关的文件。足见东莞市推动信息公开的决心,值得拍手称快。

  在基层,我深深地感受到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对此问题的重视,以至于应对记者都有了一套心得体会。拍手称快的第二天,我到东莞市某大型医院采访,无意中看到一块宣传板,讲的就是医务人员该如何应对记者。文首相当贴心,称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要“零拒绝”,并“密切配合”,“以服务和诚意打动记者”,看起来有几分暖人之意。

  不过,也许是出于对话题引导能力的不自信,作者转而在文中大书特书:谨防记者“断章取义”。在作者的笔下,记者似乎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麻烦制造者,除了片面解读数据、胡乱猜测事件、刻意误导公众之外,别无其他使命。为此,他建议医疗战线上的同志们对记者尽量“沉默是金”,“有话则短,无话闭嘴”。在这之后,作者还不忘友情提醒奋斗在医疗战线上的同志们:“记住,记者没有学过医”,这把杀手锏紧握在手,作者完全引导与掌控了话题节奏。

  宣传栏作者很是陶醉于自己那套关于新闻发布的“心得体会”,以至于行文中引经据典,在那块连病人都能看到的板子上讲到:某市早年前某起“手足口病”疫情初显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当事医生对上如实汇报并得到重视,病情最终得到妥善处置,却没有见诸报端。作者认为,没有向媒体通报的决定阻止了社会恐慌情绪的蔓延。

  因为有了文字,这个世界的多样之美被丰富了一层。汉语言文学博大精深,我虽才疏学浅,却总能从同样一句话里读出两种不同的意思。当“热情接待”与“沉默是金”这两个本不是兄弟的词语组合到一起时,我总觉得这份热情来得十分虚假。试想,如果你到一位自称是同志加兄弟的人家做客,对方奉上的一杯好茶之后,却关上心门闭紧嘴,这不免会让人费解:你唱的到底是哪出戏?

  哦,原来打我坐下之后起,身份就“贱”了三等,全因我没到医学院里摸透人体的生理结构,没到手术台上观摩医生给人开膛破肚,没到显微镜前观察微生物的奥秘……这难道我的宿命,它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没学过医,我就没有发言权?

  如果按照特定的逻辑划分,这个世界其实只有两种人:医生和病人。病人不一定能成为医生,但医生总要成为病人。既然是人就会生病,我总要问一声:我的病情怎么样了?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谁知?医生知,领导知。领导没病,我总是有病,给领导添了太多麻烦,实在是愧疚啊。

  鲁迅先生在我小的时候就穿越历史的长河来教导我们: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度别人。因此,面对这块宣传板,我的耳畔总能想起文学巨匠的声音:尽管捂了盖子,但领导指挥有方,医生处置得力,患者永葆健康,理应别无他求。于是,捂盖子就有了合法性,并以此为荣,堂而皇之地昭告被蒙蔽了的市民。可这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一小撮人,时时杞人忧天,常常多管闲事。很不幸,我入错了行,当了记者,成了这极少数之队伍中的一员。我总是在思考,如果事件朝相反方向发展,领导指挥无方,医生处置不力,那么患者的健康,谁又能为此负责?

  我笃信东莞市领导的审时度势与高瞻远瞩,也理解他们在文件中流露出的良苦用心,可这连珠炮般的文件到了基层,却变了味道。所谓违背上行下效,鞭挞的该是那块矛盾到笑点频出的板子吧。

  其实,我倒是希望那些悲观假设的可能性永远归零,让这个世界上的多事者统统赋闲,这样我就不必一直生活在担忧之中,也省得被人议论“防火防盗防记者”,还不如到医学院去,浸淫几年之后继续奉献社会,救死扶伤,治病救人。

编辑:sally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