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粮再抛金融资产 融资成四季度房企主旋律

2011-10-14 09:13:19 来源: 京华时报

  房企资金链正呈现逐渐恶化的趋势,为了应对这一困局,房企在融资手段上“花样百出”。近日,中粮地产通过抛售持有的投资性金融资产,获利4000万元,成为近段时间内房企又一种融资策略。

  再次抛售招商股权

  10月9日晚间,中粮地产(000031)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金融资产的公告。公告称,截至9月30日,公司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出售公司持有的招商证券(600999)521.46万股,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产生的税后利润约4000万元。中粮地产方面表示,此次出售持有股权,主要是为了支持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这是中粮地产今年第三次抛售该股票融资。今年1月和3月,为补充流动资金,中粮地产曾两次出售招商证券股票,合计抛售2621.07万股,产生的税后利润约3.52亿元。

  根据中粮地产已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长139.35%;营业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250.33%。虽然上半年销售情况较为乐观,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预计下半年销售增速与利润水平将明显回落,公司资金稳定性将有所下降。

  “由于重复或持续抛售的可能性较小,出售投资性资产很难成为房企融资的手段,可以看作是企业在资金紧张时调节资金的一种临时性策略。”资深策略分析师梁福涛对记者表示。

  融资成房企主旋律

  无独有偶,就在中粮地产发布公告抛售股票的当日,包括万科、中航地产、名流置业等多家上市房企均发布融资公告。

  其中,万科为南京和深圳两个项目近9亿元的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担保;中航地产为下属子公司预计总计17.5亿元的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名流置业排名前列大股东名流投资集团,也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的4000万信托借款提供担保。

  业内人士认为,在销售遇阻、开发贷收紧等多重不利因素作用下,开发商的现金流正遭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而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这一局面还将加码:年底开发商需要归还的银行短期贷款、工程款、拖欠政府的各类税费以及土地出让金都将在第四季度结清。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融资将成为第四季度房企的主旋律。

  房企股权变动创历史纪录

  除了大型房企的上述几大融资手段,卖股卖地也成了中小房企越来越青睐的模式。

  来自中原地产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企业累计股权并购数量已经达到了87宗,总交易金额已经达到了256.65亿元,房地产企业股权变动创历史纪录,超过去年同期两倍以上。统计显示,在前三季度并购提速的同时,9月并购案件尤为增加,当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成规模股权交易为7宗,达到了27.95亿元。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目前已经开始出现由于资金压力而被迫出售项目的案例,在资金压力逐渐增加的当下,出于资金周转需要,出售部分资产相比卖房子要容易而且快很多,这就使得并购案例逐渐增加,而且预计这一趋势在下半年可能继续加强。

编辑:映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