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物业维修资金合法使用不麻烦

2011-10-14 08:52:35 来源: 搜狐焦点论坛 作者:东莞日报王敏

  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提醒市民,将维修资金存入监管账户有利于规避风险

  本报讯 节前,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发出通知,终止了东莞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收维修资金的资格,再次引起了社会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关注。东莞市开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专户已两年有余,但不少置业者对维修资金的使用等情况仍不甚了解。日前,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房产管理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缴交、使用和监管情况。

  业主可自行将维修资金存入监管账户

  东莞市房管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关于终止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收维修资金资格的相关问题。

  据介绍,在设立维修资金监管专户之后,为方便业主缴存维修资金,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根据物业管理公司的资质等相关依据,赋予了一些物业管理企业代收资格。

  而代收资格并不是无限期的,而是会根据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管理情况等,在物业服务资质有效期满后,对这些企业再审核以确定是否延续代收资格。此次终止某物业管理企业的代收资格,是该企业的物业服务资质有效期已到期,且该企业在代收资格有效期间未与业主签订代收协议,所以合理终止。

  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服务企业取得代收维修资金资格,并不代表该企业服务的楼盘业主必须将维修资金交由物业服务企业代收,业主可以选择由物业公司代收,也可以自行将相关款项存入专项监管账户。选择由物业服务企业代收的,企业必须与业主一个个签代收协议,并需要及时将款项存入专项监管账户。

  存入监管账户有利于规避风险

  对于目前东莞市维修资金的征缴情况,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建商品房的维修资金征缴情况很顺利,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旧楼盘中暂未有维修业务发生的商品房。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大部分业主对维修资金是什么已经比较清晰,相当一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也已将之前收缴的维修资金转入了专项监管账户,但仍有一些已售商品房的物业服务企业没有进行移交。“一个难题是之前部分有代收的物业服务公司,由于账目情况不够清晰暂无法移交;二是还有些物业服务企业在楼盘里进行反宣传,说维修资金存入专项账户使用程序麻烦。”该负责人表示,维修资金的使用国家有专门的规定,只要楼盘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的程序合法合规,监管部门会以较快的速度拨付资金,因而不存在申请使用麻烦的问题。而款项存放在物业服务企业,会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业主的权利反而得不到保护,因而,业主们应清晰了解维修资金存入专项账户的意义,提高维权意识。

  编辑:sally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