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将投20亿建太阳能屋顶电站 促新能源发展

2011-09-07 08:28:53 来源: 搜狐焦点论坛 作者:东莞日报


 

  昨日,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专题议政促进我市新能源及节能产业发展。市政协主席刘树基,市政协副主席袁德和、钟淦泉、邝明子、朱伍坤、周楚良、张玉其、莫布兴、梁近东和市政协秘书长张月忠出席会议。

  副市长吴道闻通报了我市发展新能源和节能产业的发展情况。经重点扶持后,目前我市从事节能产品生产销售、开展节能技术服务的企业有100多家,涉足太阳能光电领域的企业有近50家。未来三年,我市将投资20亿元建设100MW太阳能光伏屋顶电站项目。

  同意建设金太阳应用示范工程

  据悉,我市积极打造太阳能产业链条,推进太阳能应用示范。我市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拟与市人民医院、图书馆、汽车客运站等单位合作,未来三年在我市投资20亿元建设100MW太阳能光伏屋顶电站项目,所发电量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直接供给用户。经评审会讨论,我市初步同意项目建设,并推荐申报金太阳应用示范工程,争取国家财政支持。

  我市还积极推广使用水煤浆等清洁能源和节能产品,目前已成功开展了排名前列批水煤浆锅炉的更换或者改造试点工作。2009~2010年累计使用水煤浆35万吨,代替燃料油14.6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

  引民间资本扶持太阳能创新企业

  据了解,日前,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等,分别就我市水煤浆产业发展情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垃圾填埋及焚烧发电情况、太阳能产业发展情况、建筑节能情况展开了专题调研,发现不少问题:当前我市新能源及节能产业发展面临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缺乏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过度依赖外地力量,真正能够“独占鳌头”的大型企业并不多。

  对此,吴道闻回应说,新能源及节能产业是我市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接下来,我市将以“省市共建”的方式抓好东莞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建设。从市经信局统筹的2011年“科技东莞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2500万元,作为“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民间资金更多地流入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服务,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太阳能光伏产业中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此外,吴道闻透露,我市将制订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实施方案,逐步引导工厂、酒店、大型商场进行绿色照明改造,做到高效照明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使市民真正享受到国家实施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惠。

  ■精彩观点

  光伏五年内有15万亿元的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是一个世界性的新能源,东莞要培养一批具有规模的企业,真正能站在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政府提供的扶持企业发展资金,不是扶贫资金,而是一个真正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资金。真正要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光伏。光伏全球五年内,有15万亿元的产业链,空间很大。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挑选非常简单,要在上市培养企业当中挑选。将来做大做强,总部就在东莞,在东莞买地、建房、建研发机构,做营销管理总部,东莞要打造自己的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结果。

  ——市政协常委、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思模

  率先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电动汽车

  针对东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东莞要尽快成立一个市级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联盟,推动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突破关键技术,降低生产成本。     

  要落实电动汽车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扶持政策;对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购置使用,享受更大比例的财政补贴、减免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把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鼓励有关单位优先采购市内生产的电动汽车。

  可以率先在市政、邮政、物流、旅游景区、假日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逐步推广采用电动汽车。还可以选取城巴的部分线路、松山湖或部分镇街等若干区域开展电动公交车、企业通勤车、出租小汽车等示范运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编辑:sally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