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中原董事:部分上市公司下半年或降价促销

2011-07-07 09:05:48 来源: 南方日报

  


王英君    曾德军摄

  在年中之际,楼市走势接下来会怎么样?这是时下市民最关心的楼市话题。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就市场走向、深圳客、联合代理等话题专访了东莞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中原)董事总经理王英君。

  东莞中原是香港中原集团旗下的子公司。1995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的王英君,2001年正式加入深圳中原,任职高级策划师。2004年,王英君率领一个团队挥戈东莞,靠着惊人的毅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不到一年多,便把东莞中原打造成东莞市场最为核心的一大代理商。

  目前,东莞中原代理销售的项目遍布东莞各大镇街。作为东莞中原的领路人,王英君对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判断。

  她告诉记者,目前楼市的大环境严峻,但是深圳客外溢、楼市处于上升周期是两个利好,下半年楼市是谨慎乐观的,全年成交不会比去年差,整体价格不会降,但是部分上市公司完成销售任务的压力比较大,可能会一定程度上降价促销。

  谈深圳客一半深圳客买房或自住

  南方日报:上半年,东莞楼市量价齐升,与广深不一样,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王英君:首先是由于限购预期,开发商纷纷提前推货,使得供应量大幅上扬,而消费者也害怕限购买不到房子,争先恐后抢搭购房末班车。

  其次,跟深圳客的外溢也有一定关系。深圳限购后,二次、多次置业的深圳客户不得已到外围置业,部分来到了东莞。我们在塘厦、凤岗等邻近深圳区代理的楼盘,深圳客比较多,有的甚至高达六七成。

  南方日报:您在一线对深圳客最为了解,请问一下大概多少比例的深圳客是自住的呢?

  王英君:今年来东莞买房的深圳客,比较多是置业的,他们买中小户型的2、3房比较多。现在的深圳客不像前几年的炒家,现在有很多是打算未来自住的,自住与投资的比例估计各占半壁江山。尤其是城轨将开通,深圳人住在东莞成为现实,松山湖未来应该会不少深圳人居住。

  谈市场下半年谨慎乐观

  南方日报:下半年的楼市走势,您怎么看呢?

  王英君:下半年谨慎乐观吧,全年成交不会比去年差。

  下半年可以用一个“严峻”两个“乐观”来概括。大环境很严峻,银行放贷特别难,首付门槛高,会抑制成交。乐观的是深圳的政策比东莞要严,深圳客会外溢出来,但是东莞能够承接多少呢,还要看东莞的政策和开发商提供的产品。其次,交通设施不断完善、高新区持续开发、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继续实施等方面促使东莞城市升级、人口优化,支撑东莞楼市发展,从发展周期来看,东莞楼市还处于上升期,还没有达到顶点。

  紧缩的大环境与楼市上升周期形成对冲,所以下半年形势是谨慎乐观的,成交量会比较稳定。

  南方日报:下半年潜在供应蛮大的,房价会调整吗?

  王英君:下半年上市的是大部分是中高端物业,整体价格是没得跌的。但是有些上市公司,上半年任务完成不是很理想,到三四季度为了冲量,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价促销吸引买家。

  谈代理联合代理的恶性竞争很多

  南方日报:今年在地产代理行业有个新现象,就是联合代理多起来了。从全市范围来看,联合代理普遍吗?

  王英君:中信四个盘都搞了联合代理,一下子让联合代理火起来。不过,联合代理总量比较少,目前还是以代理为主。联合代理的楼盘数都可以数出来,光大的有锦绣山河、天骄峰景 (论坛 视频),万科的有翡丽山、紫台,还有佳兆业也搞了联合代理,其他的不多。

  南方日报:据我了解,联合代理出现了一些胡乱抢客、相互电话骚扰等恶性竞争行为。

  王英君:说实话,这种恶性竞争行为挺多的,但是中原不这样做。出现了这种现象,就多了一些协调性的问题。我现在担心的是员工会疲,进而造成公司的人员流失。

  南方日报:联合代理后,销售现场就有竞争了,售楼员为抢单应该会帮客户尽量争取优惠吧?同时,服务态度也会好一些吧?

  王英君:如果销售现场控制不好的话,恶性竞争多了,另一方会干扰买卖,对消费者也不是好事。

  南方日报:那么,几大开发商为什么这么热衷于玩“代理连横”呢?

  王英君:其实,开发商现在也在尝试中。他们更加看重的是代理公司市场营销的idea,而不是客户渠道。因为大陆与香港不同,客户都是通过宣传之后顾客再找上门的,客户来源于同一个渠道,而香港的客户是掌握在售楼员手里,多一个售楼员,自然就多一些客户。联合代理,尽管开发商多了一些营销策划,但是由于恶性竞争的存在,会产生“1+1<2”的负面效果。

  南方日报:开发商与代理商对联合代理的态度截然不同,那么您觉得联合代理的前景会怎么样?

  王英君:联合代理真的没有太大价值,深圳早就有了,但现在还是比较少,东莞也一样,不可能在短期在变成普遍现象。除非像香港那样做:开发商自有一整套研究市场的体系和人员,能够独立完成市场研究和策划;代理商有很多的二手中介门店,售楼员积累了很多很铁的客户。在这个基础上,一个项目要开盘,通知各家代理商,谁带到客户就把佣金给谁。但是目前,大陆这边还是很难做到这种水平。

  南方日报:在东莞,房地产代理行业竞争很激烈。您打算今年采取什么竞争策略呢?

  王英君:我们今年做得比较多的是内部学习培训,还要考试,让同事多学东西,拓宽视野,如果一线的售楼员也有比较高的市场判断能力,那么团队的竞争就很高了。

  另外,随着珠三角一体化的趋势加速,我们会更多与深圳、珠海、中山等中原公司加强联动。

  编辑:映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