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租上涨成“拦路虎” 毕业生难承高房租之痛

2011-06-05 14:54:08 来源: 搜狐论坛 作者:中广网-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六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入社会的日子,很多决定留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打拼的学子倏然发现,高高在上的房租已经成为了他们不能承受之痛。

  小朱今年大学毕业,最近她一直和自己好朋友一起找房子。早就听说现在的房租不便宜,两个小伙子打算合租一套两居室,然而最近的经历让他们很是沮丧。别说两居室,就是一套位于北四环的一居室也要3500块钱一个月。

  小朱:房子还行,够大,就是价位不想理想。

  中介告诉小朱,现在整套的出租住房价格都很高,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租金价格更是让很多人有些吃惊。

  中介:一直在涨。就是感觉有点恐怖。因为我干这个行业干了两年,去年的房租像两居室太阳园可能5500左右,今年猛涨到7500、8000了。

  地下室租金千元每月仍抢手  

  中介告诉小朱他们如果租不起一套房子,可以租二房东的分租房屋。简单说,就是一些人从房主那里承租一整套房子,再把它们分租出去,有的甚至还要把一个房间分隔成若干小间对外出租。记者在一套二房东出租的三居室里看到,这里被薄薄的复合板隔成十几间只有几平米的小房间,不仅没窗户,还不隔音,安全更是没有保障。然而即便是这样的房子也需要1000元每月,并且十分抢手。

  中介:有需求才会有这方面的就是说发展。如果要是打了隔断没人租他的房子,他也不会打隔断。确实因为房价太贵了,一般人租不起,只能租一个隔断。

  根据住健部的规定,这种分租是被明令禁止的,但是租整套房子的价格越来越贵,还是有不少二房东就看好隔断间这个生意。他们收了房子打成隔断间出租,赚取中间的差价。

  小朱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再看看。在中介推荐下,他们又来到一处地下室。阴暗潮湿的地下室依旧抢手,在走廊的两侧的房间里已经住满了人,有的一个屋子住了六个人,这个走廊住着将近100人。这么多人只有一个公用的洗漱间和卫生间。衣服也只能在这里阴干。即便这种没有任何家具家电的地下室还需要1200元一个月。

  中介:挺大的。要住的话可以给你配床。现在都这样,没有家具家电可以配。

  尽管路途耗时超4小时 六环外房子仍受亲睐

  在经历重重挫折后,小朱他们想很多大学生一样选择到更远的六环外居住。这里有很多居民自建房,价格也相对很便宜。但这里距离城中心距离很远,交通也不太方便,往返工作单位却是件很费时间的事情。

  在北京北六环的一个城中村,记者看到这里来来往往很多年轻人,他们通常住在这里,但在市中心工作,每天花在往返单位和出租屋之间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然而相对优惠的房租还是让很多年轻人搬到了这里。

  租房者:越来越靠外,像这样的房子七百块钱住不下来。太抢手了,不好租,都是几拨人一块去抢。

  租房者:之前都租居民小区的,三室的房子一个月大概三千多。这边全都是自建房,单间才几百块钱。五六百块钱就能住了。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在3000元左右,对于居住在北广上等地的年轻人来说,房租已经占到他们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小张已经工作了几年,她感觉房租每年都在涨,而自己的收入却在原地踏步。

  小张:当初我租两室一厅的房子也就八百到一千元,我现在的房子大概就要一千五百元。但是我感觉工资能动的太少。工资这几年倒没涨多少,房价倒是涨了很多。房价一涨房租跟着也在涨。

  沉重租金下 节俭成必修课  

  对于很多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说,很多人现在每月的收入也有两千多,除去房租、水电费、网费、路费、吃饭的开销,基本上每个月都所剩无几了。而对于这些漂在大城市的学子,沉重的租金压力下,学会如何节俭已经成为他们的必修课。在六环外的这个村子里,记者看到很多年轻人的房间里就摆放着一张床、一张桌子,别无其他家当,为了节省开支他们经常以煎饼果子解决吃饭问题,即便如此有时仍是捉襟见肘。

  租房者:有时候不好意思跟家里面要,所以同学就是互相的帮,谁发了工资,然后大家会向他,从他那儿拿一些,然后等到另外一个人发了。然后这样循环着,反正他借我的,我借他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