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五年将投入千亿元以上支持东莞企业技改

2011-05-31 09:06:32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谭志红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主持召开市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专题传达珠三角转型升级讲评总结会精神。

  记者从会议获悉,东莞将从政策整合、调整“扩面”、技改投入、园区建设和环境改善等5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总结会精神,深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在珠三角转型升级讲评总结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转型升级讲评会为动力,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积极借鉴其他市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坚定信心,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重大突破。

  具体措施有:

  一要抓政策整合。进一步对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进行梳理和有机整合,瞄准高端电子、新型平板显示、LED、薄膜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出台更有竞争力的奖励政策,力争在引进优质产业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上有新突破,通过增量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二要抓调整“扩面”。在镇、村、行业试点的基础上,一是继续加大对大朗毛织和厚街鞋业的产业、产品转型提升的支持,二是加大对11个专业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大对重点地区“三旧”改造的支持力度,使东莞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由点到面再到区域全面开花。

  三要抓技改投入。东莞的企业技改一直较为薄弱,2008年投入是56亿元,去年达198亿元。下一步要进一步大力支持鼓励工业企业进行工艺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技改和研发投入实行按比例补贴。力争未来5年,全市技改投入达1000亿元以上,重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打造一批百亿元级企业、千亿元级产业。

  四要抓园区建设。加快完善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的规划建设,全力支持入园项目落地,继续加大对台湾高科技企业登门招商力度,争取更多高端电子、LED企业落户。另外,要抓好虎门港和生态园,生态园要在进一步论证定位的前提下,加大力度引进高端产业项目。

  五要抓环境改善。要结合城市形象标识的推广,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努力塑造东莞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的新形象,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人文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提升,完善国际学校、高端医疗、科技人才等配套服务,不断优化完善吸引人才的软环境。此外,当前东莞很重要的任务是保持高压态势,抓好社会治安。

  ■其他议题

      ●创建名村可享财政补贴

  会议审定通过了《东莞市创建名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2011年至2015年,市财政设立创建名村专项资金,根据创建过程中实际用款金额,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贴。

    ●按50年一遇标准整治洪涝区

  会议审定通过了《大岭山镇、寮步镇、松山湖之间的洪涝整治方案》,方案透露,整治工程按五十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整治,主排渠全长4605米,其中位于该区域最下游段的大塘朗排渠的整治工作已完成。

  工程待建部分包括牛杨排渠工程、石大公路桥涵工程、松山湖箱涵工程、马蹄岗箱涵工程等4个子项目。工程的组织实施和今后的管理维护,由大岭山镇、寮步镇、松山湖管委会分别负责各自辖区内整治工程。

    ●创建2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

  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推动东莞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市委、市政府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纳入了2011年市政府“十件实事”,决定创建20个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示范点。联席会议审定通过了《东莞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为居民提供综合性社区服务的场所,服务内容包括面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福利性服务,面对家庭、青年人、新莞人的公益性服务,面对广大居民、企事业单位的低偿便民服务,组织居民开展的自助、互助性服务等。到2015年,全市50%的村社区要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动东莞社区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