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贷款已经收紧 东莞楼市成交数量或者受挫

2011-04-21 09:12:34 来源: 南方日报

  随着中央收紧银根,东莞多家主力银行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额度纷纷吃紧,有的银行现在已经用完了上半年的额度,排队“等贷”成为常态,一般来说,房贷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三四个月。

  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住房商业个贷吃紧带旺了公积金贷款,一季度公积金贷款金额同比大幅增长62%,呈现井喷态势。不过,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公积金余额足够供贷款之用。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公积金贷款毕竟数量有限,商业贷款的收紧将抑制楼市的成交量,影响开发商的资金回笼,进而让开发商放缓开发进度。

  排队“等贷”成为常态

  万江上东国际与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两家合作为业主办理住房个贷。该项目的一个售楼小姐说:“今年过完春节后,放款时间变长了,一般要一两个月,而一年前,只要一周就行了。”

  无独有偶。在南城买了一套3居室的刘小姐已经签订购房合同2个月了,但贷款还是没放下了,银行表示还要等一个月。在凤岗、洪梅、茶山的镇区代理销售近10个楼盘的深圳市天为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柱说:“在我们代理的项目中,去年一般20天放款,现在一般是一个月左右。”

  一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由于国家不断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东莞各银行可以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比去年要少,再加上处于经营利润考虑,一季度各家银行都在冲量,想尽可能早地把业务做完。到了二季度,东莞市内大多数银行住房个贷额度都很紧张了。有的银行连首套房,贷款都不容易申请。某国有银行二季度住房个贷额度已经用完,要贷款只能等待下半年。排队“等贷”成为常态,因为银根不断缩紧,“等贷”的人不可能全部顺利审批下来。

  某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住房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可以说是所有贷款业务中的,但在同等条件下,银行还是更愿意做公司业务。“因为现在贷款额度太紧了,公司业务不但有贷款还有存款和现金流,个人按揭贷款资金回笼太慢,资金滚动使用率较低”。

  与此同时,就目前首套房贷款政策而言,所有利率折扣已完全取消,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已将个人住房按揭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上浮了5个点,东莞其余各家银行均按照基准利率放款。

  商贷吃紧带旺公积金贷款

  住房商业个贷“僧多粥少”会带来什么改变?

  首先,带旺了公积金贷款。

  据本报记者前日从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得的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1381笔,发放金额4.26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55%、62%。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温远军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增长的原因有二:一是商业贷款收紧,不少人买房想办法转向公积金贷款;二是买房的人数增加了。

  据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监测数据,一季度,东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约124万平方米,大幅增加33%,比55%的公积金发放笔数增幅低22个百分点,这说明在一季度的购房群体中,同比去年更多人选择了公积金贷款。

  目前,期限为5年以上住房个人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年利率为4.7%,远低于商业贷款6.8%的年利率。从时间上来看,公积金贷款的放款时间为一周至两个月。据温远军介绍,目前公积金贷款有3种操作方式,一是通过担保公司,一周左右放款,不过要交贷款额的1%手续费。二是绿色通道,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优质发展商签订协议,先放款后办手续,约一个月,目前签订协议的开发商有二三十家。三是正常放款,在房管部门办完一切手续后,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放款,大约2个月。现在,商业贷款放款周期变长,一般来说,短则一个月,长则三四个月,公积金贷款周期长的劣势正在消失。于是利率更低的公积金贷款受到追捧。

  公积金贷款额度足够

  那么,面对庞大的需求,公积金是否吃得消呢?

  温远军说,公积金余额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今年回收资金的任务是48亿元,平均每个月回收4亿元,同时每个月受到新增缴纳款有好几亿元,如3月份缴纳了4.7亿元,而现在每个月支取也就一两亿元、贷款也是一两亿元,公积金余额完全够用。他说:“去年,我们自己制定了20亿元的放款任务(不算支取部分),结果只完成了不到12亿元。今年,我们的目标还是20亿元。我们要抓住银根收紧的好时机多放钱。”

  影响

  买家有人欢喜有人忧

  个贷吃紧会怎么影响楼市?

  对消费者而言,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上周,在万江买了一套双拼3房的公务员黄先生说:“这套双拼户型,实质上是两套房子,大的那套我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小的申请商业贷款,都说要三四个月才能放款。不过,迟点放款也是好事情。因为房子9月份才能交,迟点放款可以迟点还房贷。”原来,黄先生买房子的25万元房款中有部分找亲友借来的,每个月房贷还款额是3000多元,最近三四个月没放款,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缓冲一下,先把亲友的钱给还了。黄先生是经济条件符合银行胃口的,有把握拿到贷款的那类人,自然不担心。

  不过,供职于一家民企的钟小姐则远没有那么乐观,她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无法利用公积金贷款,只能等待商业贷款,她现在十分担心商业贷款今年无法通过,若真要等到明年,那么她和男友的婚礼也就要拖延了。

  开发商资金回笼或受影响

  因为住房商业个贷额度吃紧,总额度比去年要少,最终一部分人肯定是无法在年内获得贷款的。东莞市场的购买群体接近8成是刚需一族,他们贷款的途径只有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两种,毕竟公积金贷款不是人人都有,总额度也有限。那么,商业贷款的收闸对刚需为主的东莞市场意味着什么?

  从事房地产营销顾问业务的宇鹏互动传播机构董事总经理宇鹏认为,长期来看,会抑制100平方米以下的中低端置业市场的成交量,因为刚需是市场主力军,所以东莞整个楼市也会受到较大影响。同时,放款周期变长会影响开发商的资金回笼,进而促使开发商放缓开发进度。不过,从短期来看,各开发商会加快推货以争抢本来就不多的住房个贷,可能会使得成交量短期会继续上扬,但开发商终究要考虑风险,所以因此带来的成交量上扬不会持续太久。

  李宝柱对此有不同观点。“住房商业个贷额度吃紧会影响成交量,但谈不上抑制。”他说,从其公司代理销售的近10个楼盘来看,房贷时间只是由20天拖延到一个月,个贷额度并不是那么传说中的紧张,自然影响也不会太大。

  链接公积金新政“五一”实施:住房不超90平方米贷款首付2成

  东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将在5月1日起实施。对比2007年以来实施的贷款政策,有收有放。新政鼓励职工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限制二次及以上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最令刚需群体喜悦的是,只要利用公积金购买不超过90平方米的住房,不论单价多少,都可以申请首付20%;而此前,只要单价达到5000元/平方米,就必须首付30%或以上。

  新政具体规定如下:

  一、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房,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贷款最长年限为30年;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贷款最长年限为20年。

  二、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仅限于购买房屋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自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是同期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

  三、停止向第三次及以上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发放贷款。

  四、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46万元,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为66万元。

  五、每月还款额与家庭月收入的比例不超过55%。

  六、贷款年限不得超过抵押房屋土地使用权年限。借款人申请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本息的,可变更贷款年限,但不得超过贷款最长年限。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曾德军 彭子英 实习生 张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