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在压力之下 东莞企业将面临新一轮升级机遇

2011-04-11 08:17:35 来源: 搜狐论坛 作者:东莞日报 安钢

  产业转型升级是外在压力逼出来的,任何企业都不会在没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主动去改变自己的产品结构 。

  日本在3月发生的地震、海啸,影响了丰田、索尼、东芝等国际大品牌在日本的工厂,导致日本整个电子产业、数码半导体产业、汽车及零配件等产业链供应的严重失衡。这些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又极其重要,因此供应链危机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了严重损失。 

  这场灾难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为新的产业转移带来了很大的可能。由于多数日本知名品牌企业的生产都受到了影响,恢复生产的重建难度要大于新建,所以日本企业实施“产业转移”将势在必行。这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契机。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加工制造业为国际大品牌配套的工艺和技术早已成熟。虽然近几年国内制造业成本有所上升,但与亚洲乃至国际相对比较还具有一定优势,投资环境等综合竞争力,要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我国是承接日本企业转移的之地。

  珠三角制造业发达的东莞和佛山,早嗅到了日本灾难后可能出现的“产业转移”气息,在最短的时间内,纷纷出台对日本企业的招商策略,加大对日本企业的招商力度,特别是东莞市政府还对在莞的日资400多家企业生产和经营予以安抚和稳定。

  东莞的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那么,日本地震使其国内的电子产业、数码半导体、汽车及零配件等产业受到重创,这对东莞民营企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东莞民营企业对转型升级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导致转型升级的动力不足。

  转型并非抛弃企业现在所从事的产业,而是企业在现有的本质基础上,从简单、低级或初级环节的价值形态,向产业链的高附加值创造形态转变。但是,东莞企业家要清醒地意识到转型的基本要素,先是思维模式的转型,否则再好的产业发展机遇也会擦肩而过。譬如在日立品牌的百年成长中,前50年主要以电机和电子产品为主,然后逐步扩展到家电产业。后来的50年主要以电子、信息通信产业为主。如今已经向信息、社会产业系统、电子装置、高性能材料、原件设备等产业进一步拓宽。

  产业转型升级是外在压力逼出来的,任何企业都不会在没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主动去改变自己的产品结构。日本企业已经出现了制造业升级的迹象。譬如日本松下公司即将全面弃用三洋品牌。这也是经济危机加快了产业结构的变化,使其副品牌的附加值已难以冲抵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等带来的成本压力,是导致日本企业升级的主要原因。步步高放弃VCD、DVD以及生活小家电业务,也是源于市场压力。

  可近两年,由于东莞产业结构的变化,已经无形地告诉人们,传统的低级加工产业已经开始没落,产业急需升级。日本的大地震,有望给莞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东莞的电子、数码半导体、现代农业及汽车零配件等产业,及时抓住产业转移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弥补和填充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为金点策划机构总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