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城市楼市遭遇"倒春寒" 销售量下降或成定局

2011-02-14 09:34:5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楼市正面临新一轮的考验。春节前夕,“新国八条”的出台以及沪、渝两地房产税的正式试点,楼市调控继续深入进行,这也导致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成交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央行近日加息,也显示在宏观层面,货币政策正式进入“从紧”周期。

  随着各地逐步落实“新国八条”,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控的趋严,将让开发商遭遇的难题,尤其是在资金链方面,而缩减规模或是快建快销将成主要市场策略。

  多地楼市遭遇寒潮

  “新国八条”出台以及房产税试点落地的影响,让春节期间各地的楼市再次陷入低迷。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北京商品房库存达到9.539万套,相比于1月31日的9.5443万套,减少了53套。这意味着,2月份前10天北京全市日均成交仅5套,相比1月份日均上百套的成交量已大幅下降。数据还显示,春节7天北京二手住宅成交41套。另据亚豪等机构统计,2011年2月北京仅10个项目计划开盘,其中纯新盘只有5个,创下一年以来历史纪录。

  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的楼市也遭遇“寒冬”侵袭,甚至出现零成交的尴尬。南京、杭州、天津、无锡等地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的住房成交量也呈下跌态势。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央行加息首日2月9日,北京市期房仅成交59套,期房住宅成交46套。据了解,2月9日北京现房成交量为16套,现房住宅成交两套,2月9日北京楼市期房和现房成交量均为近半年以来的成交低谷。

  政策叠加调控细化

  2月8日,央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被业内解读为,央行今年的加息,显示货币政策已进入“从紧”周期。与此同时,央行在时隔一月后也恢复了央票发行,次日即发行10亿元3个月期央票。

  “央行选择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紧急加息比较突然,除了抑制通胀目的以外,这对于深入楼市调控,进一步改变市场预期有着重要作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月表示,此次加息一方面将增加按揭购房的利息负担,抑制需求,部分购房者可能会赶搭末班车;另一方面对楼市的长期心理影响更大,调控影响面进一步扩大。

  而在之前,随着“新国八条”的出台,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已上升至六成,利率上浮1.1倍。而近日各大行的房贷优惠政策也相继取消或暂停,贷款审核也更加趋于严格。

  在“新国八条”中,对有关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2月1日,上海公布了贯彻“新国八条”的9条楼市调控措施,要求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采取税收、信贷、行政、土地、住房保障等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此之前青岛市也已率先出台了地方版的“新国八条”。

  记者也注意到,此番青岛、上海等地出台地方版的“新国八条”,和去年4月各地落实“新国十条”情况相比,在执行和细化政策的进度上也更为明显。

  “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已历经4轮,尤其是1月底出台的‘新国八条’,非常之严厉,加上重庆和上海终于开始试点房产税。这就意味着,即便没有加息的货币紧缩措施,楼市也会进行调整。有了加息,则会产生货币政策与房地产政策的‘叠加效应’,两股力量将促使楼市出现一定程度的低迷。”某地产行业人士表示。

  房企资金链再承压

  在第三轮楼市调控和货币从紧的双重效应下,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也将进一步调整市场策略,以应对调控政策影响。

  “在加息导致的开发融资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在销售量下降,而且不会因为市场价格的波动导致销量大增的情况下,降价等于自杀。为保障合理的投资回报,在限购令之下,保持利润不会大幅下降的手段是提价。 ”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认为,资金压力对于房企来说,应对起来不会很吃力,屡次三番的打压市场,房企大小年日子的概念已经很深入了。“2011年,销量下降基本成定局的局面下,苦练内功,收缩扩张的力度,也必将是房企的策略。”

  杨红旭表示,对于开发贷来说,加息提高了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了企业经营的难度。在市场向好时,开发商可以将这种成本转加到房价上,在市场调整期,开发商的日子也不好过,这将导致企业缩减开发规模,以求渡过难关。

  事实上,在国内信贷收紧、上市融资未果、信托融资受阻等多重影响下,房企的资金链正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海印股份近日发出公告,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公开增发股票发行申请的议案。公告称,近期资本市场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公司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公开增发,申请获批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决定主动撤回此次股票发行申请。

  而在此之前,雅居乐、恒大、合生创展等上市房企争相通过在海外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以应对国内信贷紧缩和自身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而1月末,嘉凯城也宣布了4项融资决定,包括银行借款、信托借款及信托融资,涉及旗下多个项目,仅信托借款和信托融资金额达12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