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部分银行房贷额度几近枯竭 考核将难落实

2011-01-26 08: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房贷额度枯竭已成事实,一些本月初放贷较猛的支行已被“规模控制”,放款周期普遍较月初延长了一个星期左右,分析普遍认为,放贷速度放慢与监管层日度监控措施不无关系。

  面对额度紧张的现状,一些银行对房贷利率优惠的条件和幅度越来越严厉和苛刻。专家则预计,信贷额度紧张的态势或贯穿整个一季度。

  “我已经排队一个多月,但到现在银行还没有放款”,昨日,在黄埔区工作的小伟这样告诉记者。记者随即对广州各家银行的放贷情况进行了调查,在海珠区,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房贷放款确实需要等。中国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向记者表示,“好久没有放款了”。

  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透露,这段时间“客户普遍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才能拿到贷款”,较月初延长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广州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即使额度用完,客户也可以申请排队,另外股份制银行由于去年积压的贷款相对较少,额度反而比国有大行要宽松一些,“但额度紧张肯定是事实”。

  信贷扩张遭银监会刹车

  “紧张反映了月初放贷过猛招致监管层注意”。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业内预计2011年1月信贷已超标。昨日记者从一些大型银行获悉,银监会将于近期再次启动存贷日度监控措施。银行需要每日上报日均存款数据,银监会则会根据相应存款数据调节相关银行的信贷监控指标。 分析指出,如果采用存款日均管理,银行每逢季末年末冲时点规模就没有用了。

  不少银行对利率动了心思

  由于拆借市场利率创出近年来新高,而在一季度也不太可能回复到合理水平,鲁政委据此判断“信贷额度紧张的态势会贯穿整个一季度”。

  面对这样的形势,不少银行已对利率动了心思。消息称,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政策,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亦将利率优惠从8.5折调到9折。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其余银行虽有8.5折优惠,但是能否申请到,还需要看贷款人的具体情况,同时8.5折能持续多久还不明朗。

  记者观察

  市场担心日均考核落实难

  实际上,存贷款日均考核并非要求,业内担心该新规面临执行难的局面。

  目前,银行针对存贷款考核机制实行的是日均考核与时点考核“两条线”。

  据悉,如一银行规定日均存款比去年增加1000万元,年底可获得2万元效益工资,但实际能否拿到2万元,则要参考时点存款指标的完成情况。如果完成70%,就意味着效益工资只能拿到2万元的70%,即1.4万元。日均考虑对银行员工与银行整体都具有一定约束性。 如果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淡化时点考核要求,以日均考核为主,有利于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稳定发展,有利于增强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因此,分析建议,日均存款考核分存量和增量,一般而言,日均余额考核更为合理。而整个考核指标体系还应包括人均利润、人均利润同比增长率、日均存款余额增长率、日均存款增量同比增长率、资产质量等多类考核指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