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买进房屋方知遭法院查封 双方买卖合同则无效

2010-12-15 09:44:28 来源: 搜狐论坛

  仲某夫妇通过上海某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的介绍,同王某(代丈夫签字)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6月底,仲某夫妇在交付了20万元的房款,并准备按约交付第二笔房款时,得知房屋已在本月初被青浦区法院查封。随后仲某夫妇拒绝支付剩余约定的房款。夫妇两人认为,王某未将系争房屋被查封的情况如实告知,致使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因此一纸诉状将王某告上法庭,诉请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无效,王某应返还收到的20万元房款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 日前,青浦区法院审理此案并作出判决,支持了仲某夫妇的诉求。

  双方签订买卖合同

  今年4月11日,两原告与某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及王某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原告向王某购买位于青浦区浦南路某套房屋,面积为158平方米,转让价款为194万元;两原告应在当日向被告支付定金7万元,余款排名前列期在2010年4月12日支付13万元,第二期2010年7月1日前支付90万元,第三期过户时支付29万元,第四期贷款55万元到账直接转被告王某卡内;合同签订之日起,如两原告违约则应付王某7万元作为违约金,如王某违约则应返还所付款外,另付给两原告7万元违约金。

  仲某夫妇当日按约支付了7万元定金,2天后支付购房款13万元。就在原告夫妇准备支付第二笔房款时,却得知购买的房屋已被青浦区法院查封。原来,王某的丈夫欠有外债,房屋确实被法院查封。

  房主暗打如意算盘

  庭审中,王某夫妇称,本打算将系争房屋先出售,然后将房款归还债务。只要原告将房款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支付给被告,房款就可以支付给查封人进行抵债,然后解除法院对房屋的查封。由于原告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支付房款,致使其无法归还丈夫的债务,也就无法解除房屋的查封,所以实际上是原告违约。王某承认并没有将系争房屋被查封的情况告知原告。

  支付买家利息损失

  法院审理后认为,系争房屋在买卖合同签订时,已经处于司法限制阶段。被告王某没有将实情告诉原告,现原告提出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法院予以准许。

  至于被告王某提出两原告未按约付款构成违约的主张,法院认为,系争房屋买卖合同属于无效合同;两原告在第二笔付款时间前知晓系争房屋存在司法限制而要求确认合同无效,不支付房款并无过错,因此王某应将20万元房款返还给两原告。

  法院同时认为,原告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未核实系争房屋的司法限制等他项权利限制,未尽注意义务,也应当承担部分过错。

  法院据此判决:原被告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王某应归还原告购房款20万元,并支付两原告80%的利息损失(以20万元为本金)。

房产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2010楼市影响力
今日热点
· “2010莞楼市影响力”第二轮评审圆满结束
· 固定利率房贷供需两不旺 提前还款选择
· 限外令对莞楼影响不大 限购令暂时不会出台
· 莞小区推广太阳能 万科获首批国家财政补贴
新闻一周排行榜
· 长安出租房突然间着火 二手女房东当场吓晕
· 投资四百多万建设 东城同沙公园春节前完工
· 新拆迁条例争议犹在 出台难料立法滞后引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