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明年住房供应活双轨制 中低收入群体有望受益

2010-12-15 09:26:54 来源: 人民网

  在14日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要大规模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量几乎是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两倍。

  谈及明年楼市调控思路,张平透露,要进一步落实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并实施解决城镇居民基本住房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方案,健全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增加有效供给,支持自住型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加强市场监管,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发改委此番表态表明,保障性住房已经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地位。我认为,住房供应可能重回‘双轨制’,即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 , 更 多 的 中 低 收 入 群 体 有 望 受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 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陈国强认为,今年楼市经历了两轮调控,但受多重因素影响,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并不明显,后续调控的难度加大。为此,政府重新强化政府责任,完善公共服务职能,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来缓解住房矛盾。

  “住房市场当中有一部分没有补上,就是保障性住房”,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从年初“国十一条”重申“中央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到“国十条”强调“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580万套”,均显示政府正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

  以公租房为例,今年9月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包括对公租房建设用地及公租房建成后占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数项税收优惠政策。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充分体现了支持引导企业更多投入公租房建设的政策意图,通过税收减免的手段可以降低成本,使企业获得比较实在的收益,也会吸引更多非国有企业参与到公租房建设中。

  张平也强调,要建立稳定投入机制,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落实保障性住房供地和建设计划,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的体制机制。

  不过,业内人士对政策措施能否得到有力执行表示担忧。陈国强认为,要明年实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地方政府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难度相当大。

  “今年住建部要求各地确保完成今年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建设目标,能开工580万套就不错了,建成恐怕就困难了,至于什么时候上市就更不好说了,那明年的1000万套怎么办,会不会是旧账未还又添新账?”业内人士说。

  以上海为例,有报告显示,上海在2009年底开始试点的三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持续了1年多才真正交付,而第二批经济适用房何时入住无法确定。“从保障房之一的经济适用房的推进上,我们可以发现保障房建设的不到位。”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说。

  业内普遍认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实现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一个长期解决路径,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数量的增加,将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改善供需矛盾。不过,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对楼市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聂梅生表示,在保障房一直缺失的情况下,现在就必须承认商品房市场占据住房市场的主导地位,就要遵守市场规律,就要遵循供需关系。

  有关专家建议,眼下还是需要出台更多的鼓励有效住房供给的政策,不仅仅是政策性住房供给,还要有商品房的有效供给,以从根本上改善住房供给短缺状况,有效抑制投机行为。

房产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2010楼市影响力
今日热点
· “2010莞楼市影响力”第二轮评审圆满结束
· 固定利率房贷供需两不旺 提前还款选择
· 限外令对莞楼影响不大 限购令暂时不会出台
· 莞小区推广太阳能 万科获首批国家财政补贴
新闻一周排行榜
· 长安出租房突然间着火 二手女房东当场吓晕
· 投资四百多万建设 东城同沙公园春节前完工
· 新拆迁条例争议犹在 出台难料立法滞后引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