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计划"三旧"改造三万亩 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2010-12-14 07:57: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东莞日报

  【典型】

  莞城西城楼大街 (论坛 新闻)

  走在莞城西城楼大街,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建筑格局参差不齐的旧民居、旧厂房。如今,通过“三旧”改造,西城楼大街成了老商业街区改造的一个成功典范,人流如梭,气氛浓郁。

  莞城西城楼大街有别于一般新区建设,其设计是遵循“改造旧城,改旧如旧”的原则,在尊重莞城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选择地块内具有反映地方风貌或强烈个性的元素,将之保留及再利用,并结合富时代感的新型建造。如今,这里已经改造成层次丰富、风格兼容的新街区。

  本报讯 (记者 黄伯源)面对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40%的现实,展望即将于明年开启的“十二五”规划,如何突破用地难题,这自然成为了市委、市政府首要考虑的议题。事实上,类似于“三旧”改造的“退二进三”项目,自2000年之后就陆续在全市开展了。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把“三旧”改造作为扩大投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并决定今年全面铺开“三旧”改造工作。

  【建议】

  立足长远规划加快全市“三旧”改造

  今年,市人大、政协关于“三旧”改造的提案和建议就多达13份,“三旧”改造更被列入市委问责落实工作事项和市政协重点提案。

  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陈志明、何坤仔等提出了《关于在全市加快推进“三旧改造”步伐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坚持全面推进与创建试点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三旧”改造,重点在经济欠发达镇中选择条件成熟的片区进行连片改造。此外,市人大代表尹景辉、谢锦波等也针对“三旧”改造提出了《关于加强“三旧”改造 建设宜居城镇的建议》。

  【现状】

  今年计划改造地块面积3.4万亩

  “三旧”改造,事关重大,牵动所有人的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曾多次就“三旧”改造做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则将“三旧”改造列为重点督导提案和市政府主要工作,亲自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和进行专题调研。

  市政府透露,今年是全省也是东莞市全面铺开“三旧”改造的排名前列年,我市计划改造地块174宗,面积3.4万亩。为落实“三旧”改造工作目标,市政府定下了近期、中期、远期等三期计划。近期(即2010年)要启动3万亩“三旧”改造;中期(2010-2015年)要完成改造10~15万亩;远期(2015-2020年)要完成改造30万亩。

  【回应】

  下来督办第二批10个试点项目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三旧”改造项目的推进情况,市国土局回应说,一年来,他们通过规划先行,加强部门联动,简化审批手续,将部分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并灵活安排改造用地指标,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多元改造模式等方式,坚决朝着市委“启动3万亩”的刚性工作目标稳步推进中。目前,任务基本完成。

  工作中,我市一方面迅速成立了市“三旧”改造领导小组,采取在“三旧”改造领导小组会议中套开城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办法,实现一次过会、一次审批,大大缩减了“三旧”改造具体项目的报批时间。

  另一方面,允许各镇街在编制“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的同时,选择条件成熟且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批准实施的近期重点改造片区,开展“三旧”改造单元规划的编制工作。

  据介绍,作为我市审批和管理“三旧”改造地块依据的标图建库数据,已于今年8月中通过了省的审查,纳入标图建库的地块共2294宗,涉及土地面积约27万亩。

  为调动村组织积极性,市政府出台的《东莞市“三旧”改造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包括部分优惠政策,如优惠返还土地出让金等,鼓励社会资金和集体经济投入到“三旧”改造项目。

  市国土局透露,接下来,将集中围绕改造方案的编制和报批、立项、拆迁补偿、安置房建设等后续工作的培训教育力度,并继续督导开展包括东城火炼树片区、讯通旧厂改造;南城亨美片区、新基工业片区;厚街广场片区;长安第三工业区片区;大朗镇长盛二期;塘厦镇大坪东和家具厂项目;凤岗镇官井南片区等试点项目。

房产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2010楼市影响力
今日热点
·“2010莞楼市影响力”第二轮评审圆满结束
·工人误饮松香水致身亡 装饰公司被告上法庭
·莞长安未来排名前列高楼昨奠基 预计三年会建成
·八成上市房企完成销售 二三线市场成掘金地
新闻一周排行榜
·莞高端住宅持续放量支撑 全市房价持续走高
·境外个人在莞限购一套房从11月4日开始实施
·万科虎门紫台解密:优越地段成就住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