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记者走访在售楼盘 调查销售信息披露是否规范

2010-11-26 07:54: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东莞日报

  为加强对商品房销售信息的监督管理,督促房地产企业切实做好商品房销售现场的信息披露工作,维护良好的商品房交易秩序,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11月22日至11月26日,开展了一次全市商品房销售现场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分3个小组,采取评分制方式进行。其中,检查涉及的内容包括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销售资质,以及消费者比较关心的价格、房源等信息的披露和公开程度。在主管部门进行检查的同时,记者同时也走访了多个楼盘,对各个楼盘的销售行为是否规范进行调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楼盘都有公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资质证书、买卖合同、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等证件和文件,但对于市民购房关心的可售房源货量、价格等信息,则不少楼盘仍没有完全公开公示。

  上东国际

  调查时间:11月20日

  有电脑可查可售房源信息

  上东国际位于滨江体育公园侧,销售状况整体良好,是较受城市白领喜欢的一个楼盘。进到该楼盘的售楼中心,中间有一个大型的沙盘,沙盘的一角有模型的比例。在沙盘的右边摆了一个公告板,

  上面有几套带装修样板房的报价。记者在售楼中心兜了两圈,在进门左边保安人员办公桌后面看到了包括商品房销售的一些文件。

  根据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披露的通知,记者一一核对了相关的信息。在上东国际披露的信息中,记者看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原件,在这上面有取得预售的时间和房源套数。在这块公告板上,包括开发企业资质证书、预售项目开发进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一些证件则是以喷绘的形式出现在公告板上。在公告板边上,还有一个装订成册的文件。里面能够查阅到包括商品房认购书示范文本,物业管理事项等资料。

  不过,记者并没有看到楼盘销售进展信息表,即常说的销控表。随后,记者向售楼员咨询为什么看不到可售房源的信息以及价格。一售楼员回复记者说:“这些信息你只要问我们就可以了,如果你想了解房源,我们也可以给你看。”随后,她把记者带到一台办公桌上,并激活了一台已经休眠了的电脑,上面确实可以看到可售房源的数量。但是,记者注意到,这台电脑的显示屏面向的是办公台里面。

  在售楼大厅,记者看到有几拨市民来看房,不过,基本上一进到售楼大厅就直奔沙盘。销售人员在介绍的时候,手里会握有一些价格信息,但是并不会主动给购房者看。

  滨江公馆 (论坛 新闻 视频)

  调查时间:11月20日

  预售许可证有公示

  从上东国际出来过万江桥很快就到了滨江公馆。滨江公馆是万江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在售楼盘,项目的主力户型以三房为主,户型设计合理,产品附加值高,单价则不会太高,是城区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一个楼盘,适合有刚性需求的年轻买家。

  在滨江公馆,记者佯装购房者进行调查。售楼大厅,在靠近大厅右侧的吧台边上看到了一本装订成册的文件。在这个文件册中,记者可以看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面有开发资质证书、土地使用权证号及用途、项目面积、套数等内容。此外,还包括商品房认购、买卖合同的示范文本和物业管理方面的一些内容。

  不过,与上东国际一样,记者在这里同样没有看到商品房房源的动态销售信息,记者以及其他的客户要看某套房子的信息,销售人员会告诉你,但没有主动对全部房源信息进行公布。根据市建设局给出的标准,房地产企业应采用不同标记对商品房房源“可售”、“定购”、“拟定合同”、“已签合同”等销售动态信息进行公示。

  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你想要看什么楼层,我就告诉你有没有房以及价格。至于你说的销控表,其实没有意义。基于一些商业竞争等因素,很多楼盘给出的销控表的数据都是假的,这个你会相信吗?如果你想了解单价,我可以给你总价和面积的信息,你自己算一下就好了。要了解房源信息较好的办法就是上房管局的网站一看就知道了。”

  为了表示其所言非虚,他还告诉记者,“我们3栋、5栋共有300多套,现在已经销售了140多套,这个你可以去网站上查的。”

X

  长城世家 (论坛 新闻)

  调查时间:11月23日

  房源不同销售状态用不同颜色区分

  驱车前往松山湖,离凯悦酒店不远就到了长城世家。长城世家是松山湖为数不多的在售楼盘之一,项目靠近松山湖管委会和凯悦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户型面积适中,设计合理,受到了不少中意松山湖的消费者的青睐。

  临近下午下班的时候,售楼处只有一拨人在看房。在售楼大厅,沙盘所处的位置为一个高台,边上围了一圈的玻璃。在沙盘的左边墙壁上,贴满了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原件)、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内的多种证明。在这些证明边上,还挂了一块东莞市商品房建筑节能信息公示的牌子,以及项目规划总平面图。

  在这些信息的边上,放了两个小的展示台,上面分别有一叠资料。记者查阅了一下,在其中的一叠资料中,记者看到了房源的信息表,其中用青、蓝、橙等三种颜色,标有可售、待售、定购的房源。而在这些信息的后面,还有房子面积、总房价等信息的公示。

  不过,记者注意到,贴在墙上的披露信息中有提到,购买长城世家的房子可以获得一定的松山湖中学学位,但记者没有看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

  西城楼大街 (论坛 新闻)

  调查时间:11月21日下午

  铺位未标明已租与可租

  周日的下午,从文化广场百佳到西城楼大街的一小段距离里,可以用人头攒动来形容,不少人出入沃尔玛和百佳。而西城楼大街内的广场上正在进行一场小型的秀,吸引了不少周末来此休闲的人驻足观看。西城楼大街已经都是现楼,记者在项目现场所见,一楼不少商铺都已经开始营业。周末的客流量尚可。不过一旁的招商中心则显得有些冷清,一名楼盘工作人员在门口向外张望。

  记者走进售楼处看到,招商中心的两面墙壁上都挂上了比较大幅的铺位规划分布图。八幅规划图将项目商铺的总规划和分层布局都详细标示了出来,但并未详细标注已租与可租的铺位。而现场没有看到住宅销售的相关资料。

  根据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披露的通知,记者一一核对了相关的信息。从现场情况来看,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房源的总套数、房源的较高单价、较低单价和均价、每套商品房销售面积构成(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分摊面积等)、商品房房源可售、订购、拟定合同、已签合同等销售动态信息。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目前商铺只租不卖,如果有意想购买,可以留下电话,等商铺出售时再电话通知记者。当记者问及是已经卖完还是现在暂时不卖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铺位卖散之后对于统一经营会造成许多不便的地方,出于这方面考虑,项目商铺暂时只租不卖。具体什么时候出售现在暂时不知道。此外,具体项目还有哪些铺位可售,大概销售价格目前都无法告知。

  由于记者当时表现的购买意愿比较强烈,项目销售人员表示记者可以留下电话,等铺位销售时再联系记者。在记者走访项目两日后,记者有同事收到该项目销售人员的电话,表示项目仍有部分住宅出售,现在购买,还可以送莞城中心小学学位。

X

  未看到可售房源信息公示栏

  天诚国际 (论坛 新闻)

  调查时间:11月21日下午

  天诚国际现在也已经是现楼销售,也许是由于项目销售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是周末,但销售现场并没有太多的看房者。

  走进天诚国际销售现场的时候,现场没有什么人。销售中心里摆放着户型模型和沙盘。在楼盘销售人员工作的工作台后,一排摆放着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原件、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内的多项证件,这些证件有些是原件,有些是复印件,均加盖了公章。工作台对面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公示板,其主要内容是关于商品房买卖的一些注意事项。这些证件与公示的摆放位置均十分显眼。

  证件得到了公示,但房源与价格却似乎依然是发展商比较隐晦的地方。记者环顾售楼处,在现场并未看到可售房源信息公示栏,公示可售房源的面积、价格和销售动态信息。相关部门要求公示的商品房批准的可售房源(预售或现售)总套数、商品房的较高单价、较低单价和平均销售价格(要注明计价方式),以及每套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构成(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分摊面积等)、每套房屋的销售总价、项目抵押等相关信息,均未见到被公示。此外,相关部门要求房地产企业还应采用不同标记对商品房房源“可售”、“订购”、“拟定合同”、“已签合同”等销售动态信息进行公示,记者在现场也未见到这一类公示信息。

  记者向现场销售人员问起项目的可售房源情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住宅类仅剩一套80余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商铺已经售完,在售的是写字楼。

  在记者咨询情况的时候,有看房者进来向销售人员了解情况,记者观察发现,看房者几乎没有特意去观看现场的各种证件和公示情况,而是直接就自己关心的情况向销售人员咨询了解。后来在走出项目销售中心时,记者随机采访的看房者表示,自己对这一类信息并不是特别了解,也不知道有要求发展商要在现场公示的相关规定。 

  百悦尚城 (论坛 新闻)

  调查时间:11月23日

  可向销售人员要求查阅价格

  百悦尚城也在记者的调查之列,记者于11月23日对百悦尚城进行了调查,百悦尚城,位于东莞的东莞大道和宏图五金城侧,北邻政府重点打造的中央生活区,南面为东莞植物园、城市花谷、水濂山森林公园等稀缺生态资源,属东莞“总部经济长廊——东莞大道”稀缺型住宅物业。百悦尚城交通四通八达,靠近轻轨R2线,其地理位置及交通优越性毋庸置疑。

  百悦尚城计划分四期开发,目前所销售的尾货是其一期产品,原计划于今年11月动工的二期,也因为公司大势的原因而暂缓。目前,百悦尚城二期及后续工程的开发时间和开发进度,开发商方面没有给出肯定的日期。但即使在尾货销售时期,其销售证件依然合理公示。

  据了解,现阶段百悦尚城的销售工作由世联地产在代理,现场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百悦尚城目前销售的产品仅剩下靠近东莞大道的四五栋洋房和少数美墅产品。因为货量供选择的范围不大,销售大厅里显得较为冷清。虽然销售的货量不多,百悦尚城在销售公示上却没有敷衍应付。记者看到,百悦尚城的销售大厅内的南侧一角,张贴了一张“销售资料公示”的牌子,牌子的旁边则是百悦尚城楼盘公示的销售证件。

  记者翻阅了一下陈列在销售资料公示区的证件,发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资质证书”、“商品房买卖须知”、“项目规划平面图”等重要公示证件一个不少。但销售资料公示区却没有百悦尚城的价格公示表,记者随后向销售人员索要价格表,销售人员从随身携带的资料夹里向记者展示了销售价格。根据记者的查阅,百悦尚城销售价格公示表中涵盖了在售楼盘的每一栋楼、每一个户型的价格,全面且彻底。

X

  东骏豪苑 (论坛 新闻)

  调查时间:11月23日

  墙面有张贴预售证等相关证件

  11月23日,记者来到了东骏豪苑,调查商品房销售现场是否规范。

  根据记者的实地考察,销售只剩两套洋房的东骏豪苑,目前已经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型的、成熟的,生活氛围浓郁的社区。在社区的进出口处可以发现,社区内人来车往,一片热闹的景象。但倘若无法出示相关的身份证明,保安人员是特别不会让人随便进出的,即使你说你是对仅剩的两套洋房感兴趣。

  因为销售已入尾声,东骏豪苑销售中心仅有两名销售人员在维持和办理前期销售遗留下来的问题,对于新进来的客户多是无暇光顾,任凭记者一个人在偌大的沙盘里找仅剩余的两套洋房在何处。

  据了解,仅剩余两套的东骏豪苑洋房,是靠近马路边的两栋楼,分别是底层单位。目前销售均价约为8000元/平方米,总价约110万元左右。

  东骏豪苑的销售中心里,有一面墙,上面张贴商品房买卖须知,和预售许可证之类的证件。但记者在销售现场并没有发现相关的价格公示资料,而销售人员介绍,因为东骏豪苑销售已入尾声,所以销售现场没有准备相关的价格表单可以公示。而在现场,根据前来咨询买楼后续交款手续的业主介绍,即使东骏豪苑在早期销售货量较多,销售情况比较火热的时期,东骏豪苑的售楼处也没有对每一套商品房的价格进行公示。

  世博·领寓 (论坛 新闻)

  调查时间:11月23日

  产品价格没全部公示

  11月23日,记者在世博·领寓 (论坛 新闻)的入户大堂内找到了销售人员的影子。因为销售中心被卖掉,销售事宜只能迁移到大堂的过道处了,几个模型和资料夹简单地构成了世博·领寓销售余货的全部设施。在世博·领寓入户大堂内供给客人休息使用的茶桌上,记者发现了装帧着楼盘销售资料的文件夹。

  据记者了解,该文件夹内存放着世博·领寓项目的各类文件,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商品房买卖须知”、“世博·领寓购房合同”等等,但唯独不见价格公示表。现场其他地方也没有可售房源的面积、价格和销售动态信息。

  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商品房售楼处当公示商品房批准的可售房源(预售或现售)总套数、商品房的较高单价、较低单价和平均销售价格(要注明计价方式),以及每套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构成(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分摊面积等)、每套房屋的销售总价、项目抵押等相关信息。对此,记者专门询问了现场的销售人员,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楼盘产品价格表是楼盘买卖中最为隐私的部分,不能完全做到公示于众。该销售人员称,消费者想买某一套房子,直接询问销售人员即可得到销售价格,因而没有必要陈列所有的产品价格于众。

  在现场,来看房的一消费者表示,每套房子价格公示出来,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每套房子的价格都不一样,我们在买房的时候肯定会根据销售人员给出的价格,再进行打压,或要求其打折,因而最终敲定的价格肯定与最初得知的价格不一样。所以公示或不公示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也没有人去关注该不该公示。”该消费者称。

  编辑:mavis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