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介从业人员流动过快 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2010-11-12 08:01: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东莞日报 谌正中

  地产中介行业经纪人恶意跳槽、中介公司之间恶性竞争、中介店铺老板卷钱关门等事件屡有发生,这其中的原因,除了行业的开店门槛过低等因素外,跟从事中介行业的人员素质过低、专业能力不足、人员流动大也有很大关系,如何提高中介人员的专业能力,也是解决二手市场混乱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

  【现象】

  中介从业人员流动过快

  叶先生在东莞有数十套房产,或售或租。因为常年打理房产事宜,与东莞多个中介公司都有往来。叶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他所选择的多为一些品牌中介,“只有品牌中介,才会重视细节问题,不会在其中谋私利、赚小钱”。叶先生称,他与中介公司大过太多交道,已经总结出了一套选择中介公司的可行经验。叶先生称,选择一些小的中介公司,多数会遇到各种各样让人困扰的问题,比如经纪人拿了佣金不开佣金发票,因为将房源转托给其他中介公司,而被原来的经纪人破口大骂等等。

  叶先生说,中介行业从业人员甚至可用鱼龙混杂来形容,“很多从事中介行业的人员从业素质不够,行为不够检点,专业能力低下。”叶先生说,在他多年与中介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经纪人,“但是这些经纪人换得都很快,半年不跟放盘的店铺打招呼,就会发现店铺里没了认识的人。”叶先生称,经纪人流动过快,也是行业内存在的一大问题。

  据记者调查了解,按工商部门的要求,每个中介门店要求不低于三人持证上岗,证件包括经纪人资格证和上岗证。多数品牌中介开始要求每个员工上岗必须考取两证,但目前东莞的此类培训、考试体系尚不完善,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及时考取两证。从整个东莞市来讲,有证经纪人所占比例不足30%。中介协会秘书长郑浩辉表示,不及30%的数据表明了东莞中介经纪人专业能力的匮乏,但若按照国家要求的、更为严格的专业水平来要求,东莞这方面的人才更是寥寥无几。

  此外,关于中介行业人员流失和跳槽问题,根据记者调查了解,按照本市某大型中介机构的年度统计,2009年该机构的人员流失率是112%,今年该机构的目标是力争降低到105%以下。郑浩辉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行业门槛低,很多从业以后熟悉业务都会自己开店或者跳槽到新的公司以谋求更高的职位或者获得更多的利益。如果说机构少,管理规范,他想跳也不知道往哪里跳”。

  【影响】

  人员不稳定影响行业发展

  中介行业人员素质偏低、专业能力不强、人员流动性大,会给行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对此满堂红东莞分公司总监邓景谊表示,如果一个公司绝大多数从业人员为非地产专业人员,并且不对员工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树立行业意识,增强专业知识,提高个人能力,将会让公司举步维艰,越来越难做。

  而关于人员流失方面,邓景谊分析,人员流失主要是因为二手中介行业管理文化在整个东莞还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规范,没有太多的约束条件,因此人员流动性较大。“人才不断流失、跳槽对一个公司长远稳定发展还是会有不小的影响的,所以各公司应做好稳定健康培养公司员工的工作。”邓景谊说。同样,郑浩辉也表示,行业人才素质偏低、人员流失等问题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把脉】

  留住人才需制度规范

  如何解决人才素质偏低、人员流失成为了现在二手中介行业内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合富置业东莞分公司总经理肖伟嘉说,针对二手中介人才素质偏低,中介公司应当给予公司员工大量的培训。培训内容不光要培训相关的税法、财务等专业性知识,还应当培训各种人生观、价值观的宏观性知识。让中介从事人员,在具备专业水平的同时,也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

  邓景谊也表示,中介结构应当要不断地规范行业规则,作为中介应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中介公司应结合工作内容进行一系列培训,使从业人员能更专业、规范地进行操作。同时,多进行员工关怀,给员工多方面温暖,真正融入到公司这个大家庭。

  郑浩辉则觉得完全处理好类似的行业问题不太现实,“处理类似为题的前提必须是要有一个地方性的行业管理条例或执业指导细则作为依据(据说国家近期要出台个管理办法),否则一两个行政职能部门是无法完全解决这个问题的。”

  编辑:mavis

房产新闻
加息
今日热点
十月二手房量价齐升 购房者降低标准减压
岁末营销活动扎堆 老马刚走王力宏又来"卖楼"
东莞火车站有望明年投入使用 对周边影响深远
亚运信息播报:千名驻莞官兵将参演亚运开幕式
新闻一周排行榜
莞抽查建筑节能基本合格 部分质量不高要整改
万达搅动长安商业格局 未来商业竞争加剧
"高级"松山湖首秀深圳 36项目豪签百亿巨资
二轮调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