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别墅业主7年未用上干净水 管网改造无人买单

2010-11-03 14:27:23 来源: 搜狐论坛

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西湖高尔夫别墅区,自2003年交付入住以来,自来水的质量就成了让业主、物业担忧的问题,88位业主四处奔走求助,“7年来没喝过一口干净的水”。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再次来到西湖高尔夫别墅区,和蓄水池管理方、业主代表继续就用水质量问题展开了调查。

  水质浑浊,各方说法不一

  采访中,水业集团、蓄水池管理方对业主所反映的水质浑浊都没有否认。 但对于造成水质浑浊的原因,双方则表示“原因很复杂”。

  水业集团上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自来水厂提供的水肯定是符合相关标准的,但经过管道输送往往会造成二次污染;高尔夫别墅区经过二次加压,污染系数有所增加,水质问题应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而西湖国际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副总裁郭毅则拿出了一叠检测报告。“我们每年都会委托水业集团进行水质检测,显示都是‘合格’。至于业主家的自来水有问题,很难一下说清楚,原因很复杂。”他认为,水质受污染可能另有原因——消防管道管壁氧化后,造成大量杂质溶入水中。“因为历史原因,这里和市区不一样,消防管道和业主用水管道是相通的,特别在停水期间,杂质会反灌,这也是造成水质差的原因。”

  坐在一旁的别墅区业委会执行秘书徐卫红表示,业主并不认可这些检测报告。“每次检测,都是由物业的人去取水,业主和水业集团的人从未靠近过蓄水池。谁知道检测的是什么水?”

  西湖高尔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陈立新表示,之前对水池特别保密,主要是考虑安全因素。

  开发商已注销,管网改造300万费用无人买单

  水业集团对别墅区的水质问题已有初步解决方案,具体措施是:采用无负压加压供水设备供水,也就是常说的直供水,这就意味着免去了中间的蓄水池环节,而是从自来水厂直接送到业主家中。

  杭州水业集团上泗分公司表示,现在离小区最近的龙坞泵站已在建设中,正常情况下,很快就可以直接向小区每家每户供水,而不需要再经过高尔夫球场内部的蓄水池二次加压。

  但和其它小区所不同的是,现在别墅区内的自来水管网必须进行改造,才能符合负压供水设备的要求,而如此改造至少需要300万元的费用。为此,上泗分公司给别墅区业主们开出了费用测算单:无负压加压供水设备约为30万元,进出水给水管改造割接约2万元,一期一户一表改造费用约15万元,管道改造费用约206万元,管网建设资金45.9万余元,总计约300万元。

  这样一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小区管网建设是基础工程,本应该由开发商投资,可现在开发商(西湖置地有限公司)已经注销,这笔钱又该谁出呢?

  业委会表态,相关费用可由业主先行垫付

  蓄水池管理方西湖高尔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高尔夫物业)先明确表示:这与我们没有关系!

  300万?陈立新连连摇头:“你别看我们公司的名字里有‘高尔夫’三个字,但我们跟开发商不一样,两者最多就是兄弟关系,这笔钱肯定不该我们来出。”

  郭毅也表示,物业公司和已经注销的开发商相互之间是独立法人关系,前面几年只是作为别墅区的前任物业在履行自己的责任。既然不是开发商的子公司,这笔“债”自然也不该由我们来承担。

  而别墅区的业主则表示只要解决水质问题,费用可以协商解决。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吴华给记者打了个比喻。“我们现在就像买了一辆车,只有两个轮子。剩下的两个轮子肯定要讨回来的。现在我们只能先自己把剩下的两个轮子先安装上去。”

  吴华表示,业委会从来没有关闭协商解决的大门。如果大家协商出一个可以实行的方案,业主们也愿意自己先垫付一部分费用,然后再向开发商追讨。

  不过,包括吴华在内的不少业主也都很苦恼,开发商公司已经注销了,即使垫付了相关资金,以后如何追讨这笔钱也是一个难题。

  跑了和尚跑不掉庙

  带着业主们的担忧,记者咨询了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兰艳霞律师,她认为,“跑了和尚跑不掉庙”。

  兰艳霞说,开发商出售房产时,须承担解决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义务。因为开发商未缴纳相关配套费用,导致业主无法实行直接供水,等于未尽到义务。所以兰艳霞建议,按照相关法律,业主自行缴纳相关费用之后,可向开发商进行追讨。

  兰律师还认为,公司在注销时必须清算债权债务关系,“业主可直接向开发商的原股东进行追讨,股东要承担公司注销前的债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