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限购令致离婚案件增多 或是因购房者"假离婚"

2010-10-19 07:49:33 来源: 现代快报

  南京楼市“限购令”一出,尽管具体的 “限购细则”还没出炉,但众多投资客已经是抓耳挠腮:想个什么法子来规避呢?于是乎,“假离婚”的招数也破土而出。 有网友说,将原来夫妻名下的房产通过“离婚”之后,全部归到一方名下,没有房产的一方不是还可以购买两套住房吗?同时,也有一些准备结婚的“准夫妻”表示,既然限购第三套住房,我们暂缓结婚行不行呢?

  假离婚为买房 网友发帖引热议

  “为了买房,我决定和老婆协议离婚!”昨天某房地产网站上一名网友的帖子引起了轩然大波。帖子称:“我目前的房产通过假离婚,全部转移到我老婆名下。然后我名下一套房子也没有,我用足政策贷款(不贷款就一次性付款)再买上两套房。然后再复婚,请问各位大侠这样做行得通吗?”

  行得通吗?记者随机抽问了三家楼盘,他们都觉得没问题,“应该是可以的”。一家楼盘的销售总监说,“我还没遇到这么疯狂的客户”,但银行的解释是可以做的,“只要贷款还清,肯定就行”。同时,如果贷款没还清,名下没有房产的一方,只要原先购房时不是主贷人就行。

  网友“酒吧经理”讥讽说:有能力再买两套房的话,为什么不带老婆出去玩玩呢,“整天没事琢磨着离婚干吗,过日子的乐趣难道就是数房产证玩?”

  “我本来马上就要结婚了,现在决定暂缓结婚了,每人购买两套住房以后再结婚,这样不是可以拥有四套住房了吗?”一名自称未婚的网友也趁势想出了规避的“缓婚规避法”。

  网友支怪招 超过两套房禁复婚

  对于如何堵截这个“漏洞”,也有不少网友出尽了歪招。网友“小钱装小房”就支了一记“损招”:“南京房产细则第250条规定,每人限离婚一次,并且不允许同居,违者曝光!”

  也有网友进一步支招“堵漏”:在复婚时,要考虑家庭现有房产,超过第三套住房的,一律补交契税。更有网友说,应该出台“购房复婚细则”,规定:为了严控以假离婚目的达到投资炒房的行为,复婚双方的房产套数只要超过两套住房的,一律禁止复婚!

  也有网友极力赞同这个“假离婚”方式,并联想说:如果“假离婚”行得通的话,就会有人离婚——买房——复婚——再离婚——再买房……如此循环,老婆手里就有好多好多的房子!限购令再严厉,碰到这样的“循环离婚复婚法”,是不是很失败啊?!

  多名网友则“提醒”说,别这样啊,说不定就真的离了,房子和老婆都没了,小心人财两空“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这种“变通”方式让人哭笑不得

  “确实有假离婚和缓结婚的情况发生。”南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市场部经理说:“我手上就有一个例子,一对准备结婚的小年轻,一方的父母已经将房产过户给他们了,这次在买房时,听说要限购了,就决定推迟结婚时间,还能多买两套房子呢,不急了。”

  有消息称,上海在出台“限购令”后,甚至出现了一些“假证公司”,据称每个月基本上要做20—30张假离婚证件,都是房产中介公司为了帮助客户规避“二套房”而做的,不少中介还成了“假证公司”的老客户了。对于“假离婚”的购房一族,民政部门的说法也很无奈:法律规定离婚是自觉自愿的,没有任何办法去阻止这些为了多购房人夫妻离婚。快报记者 尹晓波

  马上连线

  最近离婚的多了

  “不排除有夫妻为了转移房产办理‘假离婚’的情况。因为最近来离婚的夫妻确实多了一些。”昨天下午,白下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周5个工作日,就办了55对离婚的,而平时,一周就30多对吧。至于有多少人是为房子离婚,这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数字。”

  鼓楼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周他们区离婚的有56对,蛮多的。但如何鉴别这些离婚夫妻是真离还是假离呢?根据政策规定,离婚是自愿的,只要手续齐全,夫妻双方都到场,就得为他们办手续,而他们的离婚理由绝大多数都是“感情不合”。工作人员也许可以从他们的离婚协议书里看出点蛛丝马迹,比如,对于房产这一块没有分割,全部无条件给了另一方,但是这也不能直接说明人家就是假离婚啊。

  不过,有一个现象可以真正说明他们确实是为了房子,那就是开单身证明的越来越多了。据统计,鼓楼区婚姻登记处9月份开出了1099张“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这也实际说明了单身证明的需求量多了。工作人员表示,来办证明的人中绝大多数是为了买房子。

  相关新闻

  契税老优惠20日截止

  当天是否延时办理未确定

  快报讯(记者 尹晓波)在“限购令”尚未明确的同时,因为契税调整导致的“办证忙”近日持续“高温”。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有关负责人说,以往一有新政策调整,房地产登记部门都会延时到晚上12点打烊,但目前尚未决定这次是否延时受理,建议一些受调整影响的购房人,尽快赶在20日之前来办理登记业务。

  “二手房的登记人数已经有所缓解了。”相关人士说,像周日(17日)一天,二手房全市的成交量只有130多套,一些赶着登记的客户快扫尾了,排队的还是那些其实不受影响的购房人。

  他说,一些前段时间甚至是前几年购房的老百姓,还是急急忙忙来办证缴税,对于新商品住房的购房人来说,只要“在2010年10月1日前签订房屋买卖契约且已经鉴证备案的,还是按购房时间那段时期的契税政策执行”。

  同时,因为商品住房以房地产主管部门契约鉴证时间为准,这几天商品房的鉴证数又有所抬头,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昨天(截止到19点),当天的成交量(成交即意味着鉴证)达到了611套。

  编辑:mavis

房产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二次调控
今日热点
·重点办通报:1至9月87个重点项目24个未开工
·莞住房难家庭修房补助 每平方米提高一百元
·桥头"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完成 七地块先试点
·一线城市地价增速放缓 全国地价小幅度上升
新闻一周排行榜
·盘点2010房地产雷人语录 看看有哪些新面孔
·限购令致离婚案件增多 或因购房者"假离婚"
·住房公积金督察员管理暂行办法 近日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