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开发投资何以高位不落?

2010-08-12 14:58: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开发投资虽有些微回落但总体还稳在高位,这说明持续楼市调控是必要而可行的。”业内人士表示。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2%。业内人士分析,这跟投资滞后效应、保障房建设“接棒”等多项因素相关;预计三季度、四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将有回落但不会大幅跌落。 要确保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马力”,关键还在于:加快保障房建设,继续市场面调控。

  三原因使房地产开发投资风头依然强劲

  1月至7月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2.38万亿元、37.2%增幅”的表现,是近年来同期最猛的:2007年至2009年间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度和增幅分别为“12135亿元、28.9%”“15884亿元、30.9%”和“17720亿元、11.6%”。

  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为何保持较快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三: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二是受去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旺盛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形成的投资滞后效应;三是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投资加快及时顶上,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商品房开发投资下降造成的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城市的“保障房因素”在今年的房地产开发中十分显著。比如,上海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45.28亿元,增长35.5%;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141.25亿元,增幅达120%,在整个房地产开发“大盘子”中比例已达到16.7%。绿地集团等商品住宅开发的领军房企,今年以来在上海保障房领域项目不断。

  从上半年数据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依然超过20%,其38.1%的增幅则明显高于一、二、三产投资,风头依然强劲。另一笔账也十分可观:房地产业牵涉上下游约50个产业,其开发投资的较高速增长对宏观经济的带动将十分显著。目前看来,一些人士关于“楼市调控可能重挫房地产投资”甚至“误伤经济”之类的担心并未成为现实。

  三、四季度:回落但或不会跌落

  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已进入了下降通道。1月份至7月份37.2%的增幅,已较上半年缩小0.9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5月份触顶以来的连续第2个月回落。从月度情况来看,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4118亿元,比6月份环比减少29.4%;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246万平方米,比6月份大幅减少41.6%。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一般在调控后两个季度开始显现,如2007年9月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两个季度之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季均增速由35%左右下降为17%左右,随后逐季进一步下降至10%和5%。据此推断,本轮调控对二、三季度的投资可能暂无压力,但会在第四季度之后开始体现,并可能在四个季度之后对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形成6个百分点的压力。但此次调控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影响不会超过2007年至2009年那一轮。

  “今年以来的销售量比去年少了四成左右,银行融资也难了很多,下半年将主要立足‘做存量’。”上海一中型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与整个经济增速变化一致,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上半年成交的持续低迷将使一些房企在下半年开发上缩量,“但整体上,有上半年的基础,全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不会太低,应该是好于预期。”

  加大保障房建设 继续市场面调控

  房地产开发投资过热固不可取,但鉴于其在国民经济中强劲的带动作用,投资过冷、剧烈收缩也将动摇目前经济增长的根基。面对快速城市化进程催生的巨大的居住需求,确保房地产开发投资一定的增长速度、发挥其拉动经济的积极作用并遏制其过快膨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每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核心目的。

  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关头,如何确保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保持理想的“拉力”?业内人士认为,关键是“保障房建设”和“市场面调控”要双管齐下、着力推进。

  今年的保障房项目如能按计划实施,投资贡献将有几何?中金公司在近期一份报告中称,按今年有关部门宣布的580万套保障房(其中廉租房180万套、经济适用房120万套、棚户区改造280万套)与12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计算,在合理设定的套内面积、建筑成本之下,共需新增投资4356亿元;此外,假设保障房项目将挤占10%的商品房供地面积,计算得出将被挤占的商品住房投资为864亿元。由此,保障房项目对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将贡献3492亿元的净增量与9.6%的增幅。

  “只要保障房能顶上去,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就有望稳住。”陈晟说,“不管是算民生账还是经济账,保障房建设都不能懈怠。”

  与此同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到底,必须要形成“加大土地供应-督促开工建设-确保按时销售”的“调控链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应该说,各地上半年的新建商品住宅供应仍较为低迷,对“捂盘惜售”“囤地”等现象的查处措施效果离预期尚有差距。由于从监管上并未对市场形成刚性的约束,违规者逍遥,购房者观望,楼市僵持已久的局面迟迟无法打破。

  日前,银监会重申“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的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也强调,下一步将督促各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的高低,很大程度上系于楼市调控执行的深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