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市领导干部会议:本月问责29个未开工项目

2010-07-15 08:09:04 来源: 东莞时报 作者:王晶

  “镇街和机关的干部也要大交流,包括科级干部。”昨日,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说,为了保护干部、杜绝腐败,东莞即将要进行领导干部大交流,科级干部也在交流范围内。

  这是时隔半年之后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在刘志庚18页的讲话稿中,不仅总结了上半年东莞各方面工作情况,更对下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在刘志庚的眼中,下半年经济形势不容盲目乐观,依旧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东莞来说将产生重大影响。

  金融危机余波犹存,东莞201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如何?东莞市领导班子交出的答卷是:据初步预计,东莞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911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全年快5.3个百分点(2009年东莞GDP增长5.3%)。

  昨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对东莞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作了分析。李毓全指出,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向好姿态,绝大部分指标实现“时间过半、完成过半”。

  “本月问责29个未开工项目”

  科级干部

  也要交流

  “做好副处级以上干部财产申报工作。”刘志庚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的时候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干部思想监督制度及其他相关规定,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领导干部“三纪”教育培训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加大预防贪污贿赂、渎职等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力度,加强对三旧改造工作的监督,严惩腐败分子。

  “我在这里跟全市领导干部打声招呼。”刘志庚说,东莞为了保护领导干部、防止腐败要进行干部交流工作。

  按照刘志庚的思路,东莞将形成一个立体网络式的交流模式。到时候,领导干部交流将分为三种类别。排名前列种是指镇街领导干部交流,镇街领导任职满6年就要交流。第二种是局机关领导,任职超过10年要交流。此外,在敏感位置、重要岗位任职的领导到了一定期限也一定要交流。这个期限或许是5~6年。第三种是镇街与机关单位交流,这其中包含科级干部的交流。

  将问责29项

  未开工工程

  东莞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排名最末。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东莞在这方面却没有显现出以往优等生的“拔尖”。刘志庚对此也表示不满,“全市在建重点项目中有28个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有6个项目推迟开工,有29个项目没有开工建设。下个月,是这个月末,就对这29个未开工项目开会进行问责。”

  撤掉治安员

  不适合东莞

  在最近发生的两起保安员、治安员违规执法的事情,对东莞的形象造成影响。多家媒体批评词汇频频见诸报端。

  对此,刘志庚说,有的说法可以理解。但是对于流动人口量庞大的东莞来说,要正确理解保安员、治安员的作用和地位。

  “排名前列,不能否定保安员、治安员对维护东莞治安的作用。”刘志庚说,东莞人口过千万,警力却只有不到1.1万人,深圳的警力却比东莞多一倍。警力这么少的情况下,又要维护好这么多人的社会治安,东莞依靠的是什么呢?东莞依靠的就是在东莞工作的15万保安员、治安员。

  网上对保安员、治安员违规执法也十分关注。有网友建议将保安员、治安员全部撤掉不要保留。刘志庚说,这不适用于东莞情况,东莞不依靠他们,东莞稳定的良好治安局面不可能维持。

  “第二,一定要对保安员、治安员加强管理和培训。尤其是村一级的,企业独自雇佣的,或者是村雇佣的保安员、治安员一定要加强管理和培训。”刘志庚说,虽然他们没有执法权,但是他们确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主力军。

  每年掏100万

  给海外同乡会

  以往,国内的“穷亲戚”都是伸手向海外“富亲戚”讨钱花。而最近,刘志庚访美、加等地发现,实际上近几年,国外同乡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同乡会内成员青黄不接,年轻人不愿意参与同乡会的活动。而有钱的年轻人大多积极参与商会活动。因而,东莞同乡会也面临“被扶贫”的窘境。

  刘志庚不仅提议将同乡会与商会的活动联系起来,还说,为了延续后代不断的回来东莞,延续情感,东莞政府每年掏出100万给海外东莞同乡会,以资助他们的后代来东莞度假。

  下半年形势预测

  “下半年宏观经济不能盲目乐观”

  刘志庚在会上分析:今年上半年东莞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效应的减弱,下半年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正进一步增加。

  据有关学者分析,从上半年国内主要经济数据来看,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下滑趋向,如我国固定投资增速、房地产交易面积、汽车交易量都出现明显下滑。加上当前中国主要出口竞争国的货币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一些学者预测中国下半年投资、出口的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速有可能逐季走低。这对出口依存度高、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敏感、经济抗震力较弱的东莞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因此,我们不但不要被上半年经济迅速回升和出口大幅增长的大好形势所迷惑,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下半年宏观形势不容我们盲目乐观。

  编辑:mavis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