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旧"改造规划全通过审查 预留三成公共用地

2010-06-09 08:05: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东莞日报 黄观平

全市32个镇街的“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已经全部通过了市城乡规划局的技术审查。统计显示,全市“三旧”改造用地面积将近30万亩,其中居住用地约四成,公共用地占三成多,是全部改造用地的“龙头”。

“32个镇街规划正在公示、征求意见,在本月18日前修改完毕后提交到市‘三旧’办分批会审,通过市政府审批并报省备案。”市“三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居住用地占近四成

  市“三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32个镇街的“三旧”改造专项规划,是将“三旧”改造范围纳入省优惠政策笼子的基础依据,是“三旧”改造项目报批享受省优惠政策的必要前提。全市32个镇街已经全部完成了“三旧”改造专项规划方案成果,并在5月11日前已全部上报市城乡规划局,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技术审查。

  据初步统计显示,全市“三旧”改造用地面积为19719.81公顷(295797亩),其中规划居住用地面积7749.9公顷,占“三旧”改造规划总用地的39.3%;商业金融业用地3056.6公顷,占总用地的15.5%;公共用地6803.3公顷,占总用地的34.5%;其他用地2110公顷,占总用地的10.7%。

  都强化了城市功能区塑造

  “我市32个镇街的‘三旧’改造专项规划,都是围绕促进镇街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强化城市功能区塑造和成熟社区建设,增强城市竞争力等方面来规划的。整体来说,方案成果规划体系完整,内容全面,规划深度符合省、市有关规范要求。”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作了上述评价。

  该负责人表示,32个镇街规划的另一个亮点,是都做到了与总规相协调、优化总规,以“先易后难,重点区域优先”去实施。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既基本上符合了“拆三留一”的要求,又做到了符合市场与基层意愿,避免了盲目性。

焦点关注

生态线调整必须“占一补一”

  “部分‘三旧’改造项目存在占用市域生态线的问题”,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坦言。

  据记者了解,我市在2008年划定了1103平方公里的市域生态线范围,约占东莞土地面积的44.7%,要打造成“三轴、四廊、三区、多节点串连”的生态景观结构。

  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在前不久召开的丘陵片督导工作现场会上,对于有关生态线调整的问题曾指出,已经划定的生态线不可触及既定原则,但建议规划部门需进行深入调研,并根据实际进行科学规划,避免用地浪费。

  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生态线管理规定,用地规划审批必须遵循“总量不递减、占一补一”原则进行调整。

  镇街之间“三旧”改造面积差异大

  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另一个问题是,不同镇街之间“三旧”改造的面积差异非常大。这也说明我市的“三旧”改造规划是根据实际情况去做的,而不是一窝蜂都去贪大求全,或者上马房地产。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推动镇街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表示,政策有了,规划也有了,关键是镇街要采取好的措施去推进,出成效。

  ■点击镇街“三旧”改造规划亮点

  南城:

  亨美片区要做商业商务居住复合体

  【项目介绍】

  亨美片区“三旧”改造285亩

  位于南城街道胜和控规片区鸿福路以南,东莞市行政文化中心西侧,周边临近莞太路、元美路、四环路、鸿福路。总用地面积约19公顷合计285亩,现状用地以四类居住用地为主,占总用地的71.88%;公共设施用地包括行政办公用地(亨美社区居委会),商业用地。

【现状】

厂房与民宅建筑混合布置

  现状以原村民住宅建筑为主,另有少量工厂厂房和商业建筑,厂房与村民住宅建筑混合布置,商业建筑主要指亨美市场,临莞太路设置。这些建筑主要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前后,质量较差,对行政文化中心城市形象负面影响极大,亟须更新。且以低层和多层为主,与周边沿城市干道分布高层、现代化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规划】

  鸿福商圈十字发展轴重要节点

  改造后,将规划成鸿福商圈十字发展轴重要节点,以商务办公和商贸服务功能为主,集商业、商务办公、居住等于一体的城市复合功能单元。一方面与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形成互补,一方面作为鸿福商圈的腹地,进而更好的打造十字发展鸿福路横轴,提升东莞市新城市中心的品质。

  【拆赔】

  确保每户赔偿一套住宅

  拆迁建筑1:1赔偿,确保每户赔偿一套住宅,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其余赔偿物业可采取产权调换与作价补偿相结合模式,通过经济测算,确定合理的折算系数,进行商铺、办公、公寓等产权调换。

  石排:

  建设“岭南特色中国镇”

  石排镇可享受“三旧”改造优惠政策的用地项目共92个,总用地面积369.03公顷。总体目标是以“三旧”改造为载体,力争“一年一大步,两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打造成为珠三角岭南文化特色休闲小城镇,东莞市北部门户(城市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建设“岭南特色中国镇”的目标。

  根据改造时序安排,2010年石排将实施“三旧”改造用地8宗,总用地面积41.72公顷,占“三旧”改造总用地面积的11.31%;2011年实施42宗,面积99.49公顷;2012年实施24宗,面积141.65公顷,2013~2015年实施18宗,面积86.17公顷。

  据悉,石排镇的重点改造单元包括潭溪村、中心幼儿园及周边、华诚轮胎厂等。

厚街:

重点做好中心城区改造

  厚街“三旧”改造的总体安排是,一年订编制,两年大拆迁,三年大建设。总体规划是改造5000亩,排名前列年1000亩,第二年2000亩,第三年2000亩。力争用5年时间,初步实现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的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城镇。

  厚街重点做好中心城区改造。通过实施广场片区、标志片区改造工程,推动厚街、珊美、寮厦、宝屯、河田等 中心区旧村的大拆大建、连片改造,优化空间资源布局,拓展公共配套空间。通过建设世纪新城、希尔顿酒店等重点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在旧厂房改造方面,原则是“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对不适合改作商业或商住的,将原地改造或拆旧建新,提高容积率。在旧村庄改造方面,科学规划和安排农村居民点、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等各类用地,因地制宜拆除空心村、合并小型村,集中连片推进土地平整,引导农民居住向中心村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

编辑:mavis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