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莞拟三年完成运河整治 建安全河清水河景观河

2010-05-27 08:06:5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郭文君

  争取利用3年时间完成运河整治任务,全面恢复其水体生态系统,把运河建成安全河、清水河、景观河。在昨天召开的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市环保局局长袁绍东如是说。

  袁绍东介绍,随着污水处理工程的逐步建成,污染排放得以削减,运河从感观上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水质明显改善。监测结果表明,2005年到2009年,运河的综合污染指数呈逐年下降趋势,指数从23.16下降到13.15,污染明显减轻。各污染物浓度均有明显下降,其中:总磷浓度下降71.4%,化学需氧量浓度下降51%,氨氮浓度下降32.1%。

  运河整治工程今年被纳入东莞“十件实事”,难度、时间最紧。袁绍东称水质变清条件已成熟,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接下来,将落实运河整治1+5方案,按照“截污、清淤、活源、治堤”的思路,由市统筹以及分工负责的原则,推进运河整治和生态修复。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整治任务,全面恢复水体生态系统,把运河建成安全河、清水河、景观河。

  袁绍东还表示,目前不能忽视的是,由于受上游深圳观澜河、惠州潼湖跨界河流污染影响,运河仍承受巨大污染负荷,距离功能水质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应积极向省有关部门反映污染情况,争取省有关部门、深圳、惠州等市的支持,联合制订整治方案,分步推进跨界河流污染治理工作。

  ●相关水务局局长刘伟全:

  变“多龙治水”为“一龙管水”

  昨天下午,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大部制改革中新组建的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务工作会议。水务局整合了原水利局、城管局、环保局的“涉水”业务,该局局长刘伟全说,水务统一管理,不是部门权力之争,也不是利益之争,其目的是解决长期以来存在“多龙治水”的局面。

  按照传统的治水职责划分,水利部门管水源(上水),城管部门管供水(中水),环保部门管排水(下水)。这种管理模式通常导致三个部门的管理职能交叉,大家都要管,大家都能管,但结果是都管不到位。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11月,东莞召开机构改革工作会议,撤销了水利局,新组建了水务局,原水利局局长刘伟全担任水务局局长。刘伟全昨日在会上说,新组建的水务局除承担原水利局的全部职能外,市城市管理局供水、用水、节水、排水管理的职责,以及市环境保护局污水处理的职责,也整合划入了市水务局。

  刘伟全说,大部制改革后,水利部门的权力得到进一步扩充。对于水利部门在此轮改革中拣便宜的说法,刘伟全说,实施水务统一管理,不是部门权力之争,也不是利益之争的结果,其目的是通过建立“一龙管水、团结治水”的管理体制,对各类涉水事务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涉水事务管理存在多层管理、多龙治水、职能交叉、关系理不顺等问题。

  昨天的会议,明确了水务局今后工作的主要目标:围绕防洪安全、水供给安全、水生态环境安全。为此,水务局将构筑“防灾减灾保安全体系、水供给安全保障体系、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建设体系、水务服务和水务管理体系”。

  刘伟全表示,接下来,要加快全市老化水管改造,务必在年底前,完成欠发达村老化水管的改造任务,保证全市供水安全。

  会议还透露,今年将加大全市内涝整治力度,特别是市区的内涝整治。此外,还要加快东引运河综合整治应急工程建设进度。据悉,这两项工作已被纳入问责范围,要求今年底前完成。

  编辑:mavis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