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各银行忙收紧房贷 东莞本地银行相对宽松

2010-04-08 08:18:49 来源: 南方网 作者:彭子英 姜岩

  近日来,随着多家银行发文收紧住房按揭贷款,一些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对首套房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尤为关注。为此,记者走访了东莞多家不同类型的银行,大致了解了目前银行对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不同观点和实施政策:有的银行宽松,有的银行紧缩,普遍而言,当前的购房者拿到7折利率还是较为困难的;同时有银行表示,提高首付成数,也可拿到极为优惠的利率。

  首付与折扣挂钩

  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以往首套房的购房者只需首付两成就可享受到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折优惠。“不过根据的文件指示,要想拿到7折利率首付必须要达到四成,首付两成只能拿到8折优惠,首付三成也只能拿到7.5折优惠。”该人士透露,目前农行已将贷款利率与首付成数直接挂钩。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国有大银行建设银行东莞分行的做法与农行基本一致。“如果首付三至四成,有望拿到7折优惠利率,但如果首付只有三成的话,同时必须在建行开办银行卡、存折、电子银行等5项业务,才可以酌情给7折房贷利率优惠;不过低于这一标准,只能拿到8折利率优惠。”东莞建行个贷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此外,去年底新进入东莞的光大银行在商业房贷这部分也有所收紧。记者致电该行上级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首付两成、7折利率的优惠虽暂未取消,但提高了审贷门槛,必须充分考虑还款人的个人资信以及还款能力。

  本地银行相对宽松

  在莞的各家银行纷纷收紧房贷的同时,本地的东莞银行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相对宽松得多。记者向这两家银行了解获悉,东莞银行目前仍按照原有房贷政策执行,即首套房首付三成,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农商行也完全按照过去标准执行,首付两成享受7折利率优惠,不过对贷款主体的审查则更为严格了,尤其是工作稳定程度和还款能力都是重要考核标准。

  不过,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执行得非常严格。按照该行文件规定:首套住房首付两至三成的,房贷利率不低于8.5折;首套住房首付高于三成的,房贷利率可以为8折,对于评估后风险特别低的个人客户,房贷利率可以再行降低,但不得低于7.5折。对于二套住房,规定首付不得低于四成,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并可以根据个人客户的风险评估情况适当上浮,可达到基准利率之上。

  收紧房贷并非打压地产

  与此同时,有购房意向的客户也想起了很少涉足东莞地产业的外资银行。东莞汇丰、恒生等外资银行对记者表示,它们很少与东莞的地产业有联系,也没有签署相互合作的购房按揭协议,如果客户有需求,外资银行在住房按揭贷款上还是愿意接受的,“以往虽然做过不少对港台和外籍人士的房贷,实际上,有购房意向的市民也可以做。”

  东莞恒生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银行还是可以做7折利率优惠,也就是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5.94%基准利率打7折,实际贷款利率为4.158%,只要申请人的个人评估没问题,只需首付三成即可享受优惠。如果按照一套60万元,首付三成,贷款20年的房产来计算,8折利率相比7折利率每月多付银行利息100多元,并不足以真正影响刚性需求。

  东莞金融界人士分析,此次收紧房贷也并非针对房地产,开年各银行放贷太猛,把额度提早用光了,对后期贷款造成了一定压力,更有银行为了吸收存款,打出“存款5万元,在银行账户里放一个月,就有礼送”的“”。“这才是直接原因,与房地产业并无多少关联”。

  访谈 

  东莞中原市场研究部经理车德锐:

  市场需求蓄势待发

  记者:目前东莞楼市似乎处于一个平淡如水的时期,寂静得就像暴风雨来临之前的情景,你怎么形容目前东莞地产市场上出现的状态?

  车德锐:目前市场需求蓄势待发,只等开发商积极推盘推货。

  记者:如果真如你说的那样,市场被压抑已久,那么这种释放预计会在什么时候?

  车德锐: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从4月中上旬开始,新盘新货陆续上市,市场迎来今年排名前列波推盘高峰。而随着市场对政策调控的逐步消化,新盘新货陆续上市,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大大提高,市场成交预计将持续放量。

  记者:如果有不少项目积极入市,那从供需关系的角度考虑,房价会有所下降吗?

  车德锐:这个要阶段性地分析,从目前看,东莞房价经历前3个月的微幅调整后预计将会有一阵小幅上升,新盘新货促销折扣大多恢复到9.7—9.8折的正常水平,同时新盘的定价也会相对偏向乐观。

  但是随着促销旺季的到来,尾货、特价会进一步充斥市场,这种情况对新盘新货有一定的冲击,置业者被分流。而随着市场存量呈现低位回升态势,供应偏紧状况有望得到明显缓和,受此影响,房价反弹的高度也受到较强制约。

  编辑:mavis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