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访清华研究员:今年投资股市楼市风险将加大

2010-03-08 08:10:38 来源: 东莞时报

  袁钢明简介: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国际经济研究。

  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是否能控制在3%的涨幅?一旦出现通胀,老百姓的资产会出现多大的缩水?“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能给东莞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实惠?

  带着东莞市民、企业关注的话题,本报记者昨天在京专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袁钢明告诫市民不要轻易投资股市、楼市,“股市不确定性增加、楼市风险较大,为了投资安全,老百姓选择保险、国库券等投资产品避险。”

  关键词:物价

  存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

  东莞时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个目标定得比2008、2009两年都要低许多。但是报告又提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老百姓很关心,今年发生通货膨胀的几率有多大?物价是否会上涨?

  袁钢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何定在3%这么低?因为现在一年期的居民储蓄利率才2.25%。如果价格涨幅超过3%,那就意味着老百姓的储蓄贬值了,票子变薄了,老百姓就会恐慌。消费价格上涨不能超过一年期居民储蓄利率。

  3%的目标能否实现?那不一定。去年前十个月,CPI都是负数,到11月才变成0.5%,到12月就突然跳到1.9%。今年一月CPI下降到1.5%。如果按照这个态势发展,可能到三月CPI就会变成3%。

  为什么物价形势会在去年底今年初发生突变?为何物价开始上涨?排名前列,经济形势好转,居民消费水平、企业投资需求上升,带动物价上涨。去年11月以来,主要是食用油、牛奶、蔬菜等涨价,钢铁、石油、煤炭、铝、铜等工业原料价格也在上涨。第二,正如报告所言,今年因为有提高农产品价格、确保农民增收的任务,也会推动价格上升。

  总的来看,今年存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CPI保持在3%以内是非常困难的。我认为,CPI突破3%,特别是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从长远来看,对调整经济结构是有好处的。如果不想3%的目标落空,未来就必然要实施货币紧缩。

  东莞时报:物价上涨压力面前,老百姓有什么办法避免资产缩水?

  袁钢明:在通货膨胀面前,大家比较无奈。目前,股市不确定性增加、楼市风险较大,为了投资安全,老百姓选择保险、国库券等投资产品避险。

  关键词:融资

  贷款增长速度调低

  东莞时报:东莞的中小企业特别多,融资难一直是个难题。而这次,“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对东莞的中小企业融资意味着什么?

  袁钢明: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背景是去年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回升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今年情况不一样了,我计算出,贷款增长速度要从去年的31%调低到今年的28%。信贷(间接融资)增长速度调低,又要维持经济增长,怎么办?只有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来弥补间接融资紧缩所造成的空缺。实际上今年已经几次紧缩了,比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贷款限额。

  直接融资主要包括股票市场、私募基金等。这就是说政府将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上市,鼓励老百姓以及大基金进入股市,活跃股票市场。

  东莞时报:这是否意味着中小企业贷款将更难?

  袁钢明:不是所有企业都能上市。我要指出,今年两会报告特别棒的是,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高度,推出了多项的举措。过去说的产业结构调整,往往是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因为大企业的技术实力相对更强,而且产值高、规模大,所以产业结构调整在实际执行中往往变成大企业扩张,保大企业,压小企业。因为小企业跟就业、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关系密切,所以这种调整并不科学合理。这次两会上提出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这些举措对于小企业融资来说是的好消息。

  编辑:mavis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