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百万房屋办理户口簿 房屋登记簿证明房屋权属

2010-01-07 09:17:59 来源: 东莞时报 作者:冯欢

  房产证将不再是房屋权属的惟一证明,房屋登记簿也可以证明房屋的权属。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房屋登记簿就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了。除了新购买、转让、办理房产证的房屋都将建立一份详细的房屋登记簿外,2010年1月1日已经办理了房产证的房屋,同样需要补录,建立房屋登记簿。

  什么是房屋登记簿?如果说房产证是房屋的“身份证”的话,那么房屋登记簿就相当于房屋的“户口簿”。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房屋登记簿的数据一旦完善,那么包括房屋基本信息、抵押信息、转移变更信息等内容,都可以方便地从房屋登记簿中查询到,一目了然,方便快捷,更可以证明房屋的权属。

  全市百万房屋

  要办“户口簿”

  全市共有超过一百万户的房屋,从今年1月1日起,这些房屋都将获得一个可以证明房屋权属的“户口簿”——房屋登记簿。登记簿里将详细地记录各个房屋的基本信息、抵押信息、转移变更信息等内容。而从1月1日起,新购买、转让和办理房产证的房屋都将在房管部门登记,建立一份房屋登记簿。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如果说房产证是房屋的“身份证”的话,那么房屋登记簿就相当于房屋的“户口簿”,登记簿里记录的房屋信息会更为丰富和详细。

  这个房屋有没有抵押,是否转让过?即便看到了房产证,也不见得知道这些信息。房屋登记簿就可以查询这些资料,避免“一房多卖”等情况的发生。

  房屋登记簿

  也可证明房屋权属

  其实早在2008年的7月1日,建设部《房屋登记办法》(建设部令第168号)就要求各市、县房地产登记机构设立房地产登记簿。按照广东省建设厅要求,市房管部门积极筹备,并于2009年8月开始在全市试行房屋登记簿。2009年11月27日,东莞的房屋登记簿顺利通过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验收。于是从2010年的1月1日开始,房屋登记簿就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了。

  “登记簿一经确认,即便不出示房产证,登记簿也可以证明房屋的权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房屋登记簿的一大用处。

  从某种程度来说,房屋登记簿的权属证明效力会大于房产证。因为房屋登记簿是由房屋登记部门登记和存储的,不能伪造和随意修改。而房产证由业主自己掌握,容易伪造和涂改。

  共有场所和设施也会登入房屋登记簿

  房屋登记簿制度是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那么在这之前已经取得房产证的房屋,如何获得房屋登记簿?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利用今、明两年的时间,对全市已取得房产证房屋的信息进行补登,建立和完善全市房屋的房屋登记簿。

  虽说补登工作是房管登记机构的一个内部操作,但如果在补录过程中,发现信息出入或不全的,也会需要相关房屋业主提供资料。

  在住宅小区中,业主的共有场所、公用设施的登记和权属纠纷比较多。房屋登记簿建立后,可以理清业主共有场所和设施的权属问题。因为住宅小区内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共有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等,也会一并登记入库。

(编辑:漪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