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学家轰楼市股市 直言抑房价措施隔靴搔痒

2009-12-29 08:53:2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柳建云

  抑制房价如隔山打炮股市两三年难有大牛

      华生炮轰股市楼市

  理性敢言的中国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昨日高调炮轰两市,直言“当前抑制房价措施不得力,如隔山打炮、隔靴搔痒”,呼吁尽快以特别消费税规范投机炒房;声称“政策扭曲致股市结构性泡沫严重、投机暂难避免”,预测中国股市两三年内难有大牛市。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柳建云

  “中国目前沿海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化十分严重,并仍正在发展。”中国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28日在《经济参考报》主办的“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这样评价当前的房价水平。

      论楼市:

      未来三十年中国将是低房价大市场

  对于中国高房价的症结,华生认为关键在于,中国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的发展步伐,两者出现严重脱节,城乡结构严重不合理。目前中国人均收入达到3千美元,但城市化水平仅为32%,而同一收入水平的世界城市化平均值为55%。

  对比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等经历城市化的地区,华生分析说,城市规划问题是解决房价的关键。当地政府规划大量普通收入消费者留在市区居住小户型的房子,而富人可以在郊区建造好房子,大房子甚至宫殿。这种各取所需的规划细分,最终很好平抑了房价水平。

  近日,政府出台了抬高开发商土地出让金,提高二手房交易税费等措施,华生评价说,这些措施非常不得力,如隔山打炮。华生认为,对于前者,只会减少房地产开发提供量,对平抑房价不会起到实质性作用。

  “短期内解决高房价问题,可以从税收改革上实行下刀。”华生建议说,中国改革的特点都是在增量上下工夫,可以首先对第二套房持有者征收特别消费税。对于持有两套房,但出于改善型目的的消费者,可以先征税,待其卖出其中一套房子后,再给予退税。对于号称没有多少利润却始终雄踞财富榜前列的开发商们,华生则建议,征收暴利税,税收依据为开发商楼面地价与拍卖土地的售价差额。

  华生告诉记者,“长期而言,中国房地产今后三十年的大发展必然是大市场低价格,现今高档次无消费需求的房地产销售模式不可能走得更远,也会成为推进城市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的绊脚石。”

      论股市:

      “政策变动让A股走向难以捉摸”

  对目前A股的评价,华生认为,整体性估值还算合理,价格处于中上左右,但结构性泡沫十分严重。比如创业板、中小板等出现大量百倍以上市盈率的股票。

  预测明年股市走向,华生分析说,中央政策是走一步看一步,中国经济利好2010年上半年较多,但下半年复杂性急剧增大,这与世界外围形势较为一致,因此股市表现很可能是虎头蛇尾。

  对于A股大势判断,曾多次政策预测中国牛熊走势的华生认为,中国目前不具备大牛市的条件,其原因是,一方面,A股市场仍未从2007年泡沫破裂恢复,另一方面,2010年非流通股解禁也需消化,第三,国际板及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带给市场调整风险。

  华生总结说,中国股市未来至少需要2~3年调整和消化市场的压力,但从长远看,如果政策调整到位,中国未来20~30年再度实现爆发性增长的局面仍可预期。

(编辑:漪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