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推行居住证制度:新莞人最关注入户和子女入学

2009-12-27 08:58:55 来源: 东莞日报 作者:杨卫
  昨日上午,全市推行居住证制度宣传日活动在各镇街同步开展,市直16个职能部门现场答疑。1000余名新莞人在主会场南城文化广场现场咨询办证事宜,其中子女入学和入户问题最受关注。副市长成洪波出席了主会场的宣传活动。

  昨日9时30分,南城文化广场的推行居住证制度宣传活动准时开始。在会场附近某公司上班的新莞人杨先生一早就来到现场。他指着《居住证办理须知》中的“流动人口入户、子女入学政策”告诉记者,他基本上符合“七年入户”的条件,但唯独大专学历让他对入户有些不自信。“我的学历低了点,相关政策要求入户的人才应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与杨先生同样关注入户、子女入学政策的新莞人有不少。据市推居办副主任游振强介绍,昨日在南城的推居主会场,共有1000余名新莞人咨询办证问题和持居住证新莞人享有的权益和公共服务。“其中新莞人最关注的问题要数入户和子女入学。”

  游振强向记者解释了新莞人入户政策中“人才优先”的规定。他表示,市政府今年正式通过了《东莞市企业人才入户办法》,企业申请办理人才入户不再受配额指标限制。此外,对不符合《东莞市企业人才入户办法》的投资纳税民营实业企业,市政府放宽了条件,帮这些企业业务骨干入户。

  据了解,新莞人想详细了解办理居住证相关事宜的,还可以就近到社区警务室或新莞人服务站咨询。

  现场答疑  

  1   办长期居住证要有就业或经商证明

  问:办理居住证需要哪些材料?

  市推居办工作人员:办理有效期最长为6个月的居住证,所需提交的材料有:填好的《广东省居住证办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办证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办证人在具有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相资质的照相馆拍摄居住证数码相片后取得的照相回执;市政府规定的其他资料;在全省范围内非领取的,须出示补领、换领居住证工本费缴纳凭证。

  办理有效期最长为3年的居住证的,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下列材料之一:

  1.以就业为由申请办理的,办证人需提供劳动就业登记管理机构出具的就业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2.以经商为由申请办理的,办证人需提供营业执照或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3.符合市政府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2  延期7个月

  以上要提供材料

  问:办理居住证延期申请要提供哪些材料?

  市推居办工作人员:办理居住证延期6个月以下的,持证人填写《广东省居住证补(换)领、延期及项目变更申请表》,由工作人员办理,居住证无需更换。

  延期7个月至3年,持证人填写《变更申请表》,还需提供前述办理长期居住证的材料之一,要求供工作人员审核。

  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变更操作。对不符合条件的,告知其补充材料或依据现有材料确定延长期限。

  延期6个月以下的,当场办理;延期7个月至3年的,最长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

  3 居住证让新莞人享受市民待遇

  问:居住证和暂住证有什么实质上的不同?

  游振强:居住证和暂住证都是新莞人服务管理制度的载体。从字面上看,两个证只有一字之差。但实质上,暂住证是公安部门给流动人口办理的相当于临时户籍证明的证件,而居住证则拉近新莞人与东莞常住户口居民同等地位距离,让新莞人享受市民待遇,与户籍莞人享有同等待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