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迎来最风光半年业绩 下半年业绩或将回落

2017-09-02 09:54: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最近,上市房企纷纷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不少房企的业绩亮眼,平均净利润率在连续三年低于10%之后再次站稳两位数之上。多家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更超过预期,虽然遭遇楼市严厉调控,但市场表现依然乐观,从全国看,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再次刷新历史同期纪录。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由于调控加码的影响,出现了成交量放缓的现象,但对上市公司来说,过去两年的楼市爆发期,随着房源交付,令上市公司年报进入结算利润环节,也让房企迎来销售业绩与利润上涨最迅速的一年。不过,从市场走势看,随着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持续收紧,预计房企在下半年的数据会有明显回落,市场涨幅逐渐放缓。广州(楼盘)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近段时间房企密集发布半年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有近90家,港股近10家, A股78家。78家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合计营收2940.7亿元,净利润达到了341.3亿元,净利润率达到了11.6%。 过去三年,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已连续三年仅为“个位数”,而今年上半年利润率则再次冲上“双位数”。从房企数据表现看,超过七成企业的净利润明显上涨。

平均净利润率上“双位数”

中海上半年房地产合约销售总额为1273.2亿港元,同比上升33.7%。碧桂园今年前6月共实现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2889.1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322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显著增长131.0%和106.3%。招商蛇口今年前6月实现签约销售额537亿元,同比增长74%,签约销售面积28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8%。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额1223亿元,同比增长49.9%。万科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实现营业收入698.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6.5%。

此外,保利置业中期盈利6.2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73.1%;瑞安房地产半年营收增185%至102亿元,毛利率43%;远洋集团中期溢利26.68亿元,营业额同比升85%;富力上半年纯利24.8亿元,提升全年协议销售目标至800亿元;龙湖地产上半年营业额186亿元;融创中国半年毛利同比增80%。

全凭去年业绩结转造就

为何在严厉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数据依然出现全面上行的局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今年楼市持续调控是主调,但市场的影响在二季度末才出现,叠加上2016年末的结转,所以大部分房企依然收获了史上最丰盛的“半年盛宴”。从市场看,虽然调控抑制了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但从全国看,整体市场依然同比上涨。由于2015年、2016 年的销售火爆,市场主要房企可结算货值充沛,业绩较为稳健。

强者恒强 行业集中度更高

从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房企来看,预亏的均为转型或者中小型房企,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房企业绩均为正增长。房地产行业内的整合也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更高,大房企在这场游戏规则变化的角逐中显然更具优势。

但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行业并不乐观。从市场走势看,随着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收紧,预计房企在下半年的数据会有明显的回落。大部分房企都在2016年拿了比较高价的地,与此同时,各种融资渠道压力逐渐增加,很多房企的资金链出现紧张,在销售持续放缓的情况下,2018年上半年房企的风险可能加大。

业绩发布

恒大:上半年合约销售2441亿元,净利润率12.3%,同比升4.2%

8月28日,恒大发布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完成合约销售2441亿元,净利润率12.3%,同比上升4.2%。但并不仿效其他“千亿房企”上调销售目标。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大回归A股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合共两轮战略投资已引进700亿元,下半年计划引入第三轮战略投资,预计引入300亿~500亿元,这一轮引入完成后,将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根据恒大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恒大总资产为14929亿元,比2016年年底增加10.5%;总借贷6735亿元,较2016年年底增加3.9%,现金余额2699亿元,较2016年年底减少11.3%。根据恒大的战略构想,该集团将从规模型发展转变为“规模+效益”发展,净负债率力争从目前的240%逐年下降,争取在2020年6月末净负债率降至70%左右,并在未来长期维持这一水平。

恒大地产的产品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恒大华府,为高端住宅产品,占比5%左右;其次是占比七成多的“刚需”和改善型产品,以恒大绿洲、恒大雅苑或恒大城命名;此外,恒大金碧天下占比两成多,为旅游地产产品。恒大的核心业务利润为273.0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249.6%,核心业务利润率为14.5%,较2016年同期上升5.6个百分点。

绿地:沪港两地上市公司均交出靓丽成绩单

8月25日和29日,绿地在上海(楼盘)和香港上市的两个企业分别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两家上市房企均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绿地上海实现营业收入1260亿元,净利润6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62%和30.80%。绿地香港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62.5亿元,同比增幅77%;销售面积128万平方米,增长85%。下半年,绿地将契合国家政策,在特色小镇、产业地产和长租公寓三个方面发力。至于土地布局,将着眼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收购优质地块。(华龙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